湖南消费狗年开门旺 春节黄金周市场零售额增长10.8%

2018-02-23 07:48:38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蒋俊]
字体:【

春节黄金周期间,火宫殿、松花江饺子馆等餐饮企业不打烊,人气爆棚,长沙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增长明显。图为太平街小吃一条街人气火爆。 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捷萍)2018年春节黄金周,湖南消费市场红红火火、年味浓郁。省商务厅昨日发布对全省600家零售、餐饮企业的监测数据:春节黄金周累计实现零售额近33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增长10.8%。春节消费越来越注重品质、崇尚健康、追求时尚、彰显个性。

黄金珠宝持续热销,商品消费提质升级显著

本周,黄金大幅收跌,国际金价单日跌幅近2%,创一年半以来最大跌幅。不过,黄金价格波动对消费者热情丝毫没有影响。春节期间,长沙的黄金销售持续走高。在步步高广场、通程商业广场麓山店、海信广场等多家商场,黄金珠宝柜台前人头攒动,饰品的热销从节前持续到春节期间,生肖金饰品最受欢迎。

据省商务厅监测,春节期间,大型商场超市不休息,纷纷精心举办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繁荣节日消费市场。传统年货、绿色食品、应季服装、金银首饰、智能节能家电、新型数码产品等商品热销。据介绍,2018年春节期间步步高集团旗下的超市、购物广场、电器城各业态生意火爆,销售同比增长三成。友阿集团整体销售同比增长20%以上。

商品消费提质升级显著。节日消费和走亲访友少不了礼品,各地商务部门统计,五粮液、剑南春、茅台等名酒节日期间销量上涨。

家宴聚餐成餐饮市场主角,年夜饭预订火爆

团圆家宴、亲朋聚餐成为春节餐饮市场主角,凝聚亲情的年夜饭预订火爆。

万事如意宴、五福临门宴、八方来财宴……春节期间,长沙望城千龙湖生态旅游度假区推出“订年饭闹新春”活动,各种团年宴满足不同家庭的需求。浏阳本土餐饮品牌浏水蒸香推出了新年“蒸”礼盒,方便市民将浏阳味道打包带走。

春节黄金周期间,火宫殿、松花江饺子馆等餐饮企业不打烊,人气爆棚,长沙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增长明显。

健康饮食观念带动鲜活优质进口产品、地方特产、时令水果等商品销售,长沙航空口岸春节前后进口了澳大利亚龙虾等三批海鲜,保障节日鲜活优质进口产品供应。在步步高超市梅溪湖店,一斤八两一个的进口墨西哥龙虾成为明星年货,受到消费者热捧。

“文化大餐”丰富多彩,省市博物馆受热捧

除了年货与美食,湖南人还享受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

由60余组大型彩灯组成的梅溪国际灯展火树银花,春节期间,步步高梅溪新天地为长沙市民提供了品种丰富的“过年套餐”。步步高梅溪新天地总经理皮焕然告诉记者,2月1日起至今吸引220万人次前来娱乐休闲。

2月18日和19日,在长沙湘京苑剧场,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为广大市民呈现了精彩的迎新春综艺晚会。

京剧、儿童剧、花鼓戏、杂技、皮影戏……2018年“雅韵三湘·多彩节日”带来一大波春节演出。省图书馆、省博物馆、省文化馆等也推出系列展览、教育讲座、趣味竞赛等文化活动,让群众过一个“有文化味”的新春佳节。仅正月初四当天,省博物馆参观人数超过15000人次,长沙博物馆参观人数超过4000人次,长沙博物馆博乐园“小小文物修复师”亲子活动吸引了不少家庭参与。

各地还组织新春书香送福、喜乐灯谜会及民间艺术展演等诸多形式的文化活动,把“文化福利”送到老百姓家门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