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三湘四水正当“年”·美好生活】

孝老爱亲 道德感召传大爱

2018-02-22 06:53:1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薇 通讯员 蔡立平 陈倩

2月21日,农历正月初六。益阳桃江鲊埠回族乡江家坝村詹翠华,一大早就开始忙活了。

提着两大桶热水,她推开了隔壁小姑子的房门。小姑子自幼患小儿麻痹症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婆婆去世后,詹翠华索性把小姑子接到自己家,方便照顾,这一住就是近20个年头。

小姑子不能说话,出生以后没有迈出过门,母亲和詹翠华是她生存下来的依赖。给小姑子喂了几口热水,詹翠华麻利地收拾着房间,她把装大小便的盆子拿出去倒干净,洗了又放回了原处。

为方便小姑子坐着冲澡,詹翠华还专门在地上钻了一个出水口,洗澡前,她细心地把房间里的空调调到了30摄氏度。詹翠华说:“这是我们家的第一台空调,2012年装的。以前过冬,我就买那种‘小太阳’电烤炉给她取暖。由于用的时间长,小姑子手脚不便又经常把水洒到上面,几年下来,家里竟堆了二三十个用坏的电烤炉。”

大约一个小时后,詹翠华出来了,额头上布满细密的汗珠。顾不上休息,她取来药罐子,给小姑子生了冻疮的手上药。詹翠华的丈夫詹雪增是村医,詹翠华也跟着学到了一些医术,和丈夫一起接诊治病。

打点完小姑子,詹翠华和丈夫詹雪增拎着肉、蔬菜和一些零食,一起前往丈夫的大哥家。詹雪增说,大哥詹界增因患脑膜炎未曾娶亲,精神失常时会到邻居街坊家打砸门窗,也需要有人照看。母亲去世后,除了照顾小姑子,詹翠华也一直照看着大哥,在她的精心照顾下,这些年来大哥的病情比较稳定。詹雪增对于妻子,除了满心感激,更多的是愧疚,他认为妻子为了照顾这个大家庭,做出了太多牺牲。

詹翠华倒是豁达,率真,她说:“妹妹和大哥都是我们自家人,照顾他们是我的职责所在,并不是负担。”

孝老爱亲,宽厚待人。在詹翠华的言传身教下,她在外打工的儿子女儿、侄子侄女们都很孝顺。每次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提着吃的穿的来看詹翠华和小姑姑。家中6岁的孙女和4岁的小孙子对这位常年瘫痪的姑奶奶也特别亲近。

如今,年过六旬的詹翠华额头爬满了皱纹,头上也添了许多白发,身体大不如前。令人欣慰的是,她的身后多了一群接班人,正在传递着爱的接力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