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三湘四水正当“年”·美好生活】

湘阴县金龙镇左公文化长廊剪影

2018-02-22 06:40:3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这厢墙头说话 那家壁上扬花

——湘阴县金龙镇左公文化长廊剪影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汪令维 屈艳

“快看,左公文化墙好漂亮!”2月21日,春风习习,鸟儿翩翩。记者走进“全国文明村镇”湘阴县金龙镇金龙示范片,一栋栋徽派建筑掩映青山绿水,一面面墙上的左宗棠图像及名言诗句格外醒目,吸引不少乡亲、游客驻足欣赏。

“左公精神,光耀湘阴!”去年8月,湘阴县委书记汪灿到金龙示范片调研时提出设想: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左公文化精髓收到墙头、诗词楹联和家规家训中,将是引领文明新风的一道风景。

美丽梦想谁来实施?2月21日上午,记者在这里巧遇湘阴县文联主席熊国庭。他介绍,县委副书记彭方建带着县文联和镇政府干部,走村入户摸情况、问意见、造名册、定方案,将“耕、读、孝、廉”等左公文化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邀请何满宗等省内10多位书画名家挥毫,打造6公里左公文化长廊。

金龙镇党委书记杨林告诉记者,资金大部分政府解决,少部分乡贤赞助。目前,金龙片区已绘制100多处左公文化墙,制作300多副楹联,编印4000册左宗棠小故事发放到户。

“昔日村里杂乱无章的‘广告墙’,如今变成了会‘说话’的‘文化墙’。” 村民刘自兰用左公家书教育子女,他家墙上摘录了左公育子的一封家书:“好样要学,坏样断不可学。念念要学好,事事要学好,坏样一概猛省猛改!”村民唐志伟家的文化墙内容是:“读未见书,如得良友;读已见书,如逢故人。”他希望子女以左公为镜,和古人为友,好书常读常新。

“连环画通俗易懂,孩子们喜欢!”村民唐树兰有个7岁的孙女,书画家便在他屋前矮墙上绘制了“潜心读书,县试扬名”的连环画。记者看到在通往唐家坊小学道路两侧的护坡矮墙上,简笔还原了插秧、打稻、晒谷、车水、榨油、夜读、耕读传家的现场,这些连环画已成为孩子们放学路上最美的风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