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有“福地”洞天——开慧镇旅游缘何火爆(续)

2018-02-22 06:20:4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云武

民宿,即农民把自己的住房拿出来经营,提供给游客租住。

在长沙县开慧镇,民宿,就是当地人的“福地”,也是城里人的“福地”。而且,“福地”已形成规模,仅锡福村,就有120多间民宿。

“开始的时候,我们都很担心。”2月20日,锡福村已退休的老支书王茂存指着他家的民宿房间告诉记者。

房间很亮爽,洁白的床上用品,一尘不染的地板,各种设施齐全,跟城里星级宾馆没有什么差别。

“你们担心什么呢?”记者随口问。

“担心没人来住,担心农民不参与,担心服务跟不上,担心环境卫生搞不好。”老支书说了一连串的担心。

“现在呢?”“现在好啊!完全是我没想到的。”“怎么讲?”

“没想到来住的人越来越多,没想到服务越来越好,没想到环境越来越美,没想到给农民带来的收入越来越高,没想到牵引带动力这么强,成了我们这里新农村建设的转折点,成了农村工作的一个牛鼻子。”

又是一连串的“没想到”。

的确,根据记者多次来开慧镇锡福村采访了解的情况看,随着这几年民宿的红火,村里的各项工作都有了长足发展,许多难题迎刃而解。

农村环境治理以前是难题,村里统一安排人打扫庭院时,有的农户还不屑地说:“喂,把后院也扫了噻!”开办民宿以后呢,生怕院子不干净,唯恐游客不来。基层党建原来也是难题,有了民宿后,党员带头办民宿,党员有了具体展示平台,带头做什么?怎样带头?如何带领和帮助群众干事创业?所有党员都感觉有干不完的事了。

办民宿,家门口有活干,可创业,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回流,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现象少了。原来有些年轻夫妇外出打工各奔东西,时间一长感情就淡了,话就少了,家就散了。现在好了,家庭矛盾、夫妻感情危机少了,村里的社会治安状况也随之好起来了。

老支书的儿媳妇杨娟深有感触地说:“在家里做事,天天看得到儿女亲人,再怎样也比在外打工心里踏实。”

民宿,也成了城里人度假休闲的向往。

“我们要求所有的民宿主人,让游客感觉到第一次来是客人,第二次来是熟人,第三次来是亲人,第四次来是自己人。”老支书说。

城里人住民宿,走的时候,萝卜白菜、鱼肉鸡蛋,任你挑,任你带。很多时候,城里人也出手大方,零钱都不用找。

夜宿开慧民宿,看窗外天空星星闪闪,村里偶尔传来几声狗叫,在虫鸣和溪水声中不知不觉入眠;清晨,被鸟儿欢唱声唤醒,任阵阵清风拂面,遥望青山白云,一切都显得那样的清新、祥和、甜美。

初恋小镇,风情万种,柔情入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