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春节旅游共接待游客2720.99万人 实现收入176.52亿元

2018-02-21 19:17:1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2月21日,2018年湖南省春节假日旅游情况通报会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高扬先介绍2018年湖南省春节假日旅游情况。

华声在线2月21日讯(记者 王一辰)春节假日即将收官,湖南各地实现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的双丰收。今天下午,记者从2018年湖南省春节假日旅游情况通报会上获悉,春节假日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2720.99万人次,同比增长20.0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6.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59%。

123家景区接待游客1054.90万人次

据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高扬先介绍,春节假日期间,我省纳入监测的123家景区实现旅游收入8.05亿元,同比增长19.28%。各主要旅游城市、旅游景区的旅游收入普遍有较大幅度增加。旅游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的市州有衡阳市、郴州市、怀化市、邵阳市、湘潭市、永州市、张家界市。据统计,春节假日期间,我省纳入监测的123家景区共接待游客1054.90万人次,同比增长11.12%。全省接待人次在200万以上的地区依次为:长沙市接待371.54万人次、衡阳市接待340.1万人次、湘潭市接待326.52万人次、怀化市接待224.95万人次、郴州市接待201.34万人次。全省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增长20% 以上的市州有邵阳市、郴州市、怀化市、衡阳市、永州市。

2月15日以来,全省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没有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春节假日期间,共有9个景区单日超景区日最大承载量,省旅发委均在第一时间调度各地及时调控,未出现游客滞留等事件。截止到2月21日上午12点,国家旅游局12301旅游投诉与举报平台共接到涉及我省的旅游投诉13件,所有投诉均已交办相关市州妥善处理。省旅发委值班电话接到多个旅游咨询电话,未接到投诉电话。

特色高端民宿成新宠,温泉、康养旅游产品成亮点

全省14个市州以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为契机,除大湘西之外,推出了大湘东、大湘南、环洞庭湖和湘中等新的旅游板块和目的地。各地在提升传统老牌景区的基础上,开发了一系列乡村旅游、城市旅游等新业态产品,受到了越来越多游客的追捧。其中,特色高端民宿成为新宠。东江湖的“那一年”、“梦想花园”,平江的“自在平江”,张家界的“五号山谷”,板仓的“慧润创客示范基地”等一批独具特色的高端民宿,春节前预订火热,一房难求。

各地乡村民俗体验游持续火爆。乡村酒店、生态农场、购物点等推出的贺年宴、贺年礼,休闲农庄、农场推出的亲子游、采摘、赏花、乡村体验等活动,都成为了大部分家庭出游的重要选择。永州零陵推出的“永州之野”经典线路,东安春节期间“吃喝玩乐”经典线路,新田访古探秘、富硒康养线路,宁远精心安排的“闹新春”主题旅游系列产品,江永推出了瑶家古风、勾蓝瑶寨明星体验等五条精品线路,增添了乡村旅游吸引力。三是温泉、康养旅游产品成为亮点。

此外,温泉、康养旅游产品成为亮点。长沙灰汤温泉,郴州热水温泉、龙女温泉、莽山森林温泉,湘西州永顺县野溪温泉、润雅火龙山温泉深受周边省市游客喜爱。

旅游扶贫成果显现,文化旅游受追捧

春节期间,我省旅游扶贫景区人气兴旺。“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搭上旅游扶贫的快车,在春节期间迎来首个开门红。十八洞村的过苗年苗族节会丰富多彩,举办的“年货节”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使得苗族腊肉、酸鱼等乡村土特产抢购一空,供不应求,共接待游客突破5万人次,并引领花垣县旅游春节小高潮,全县接待游客15.51万人次。

旅游扶贫主战场怀化溆浦县的雪峰山景区,以 “甜甜的雪峰山年味”为主题开展舞龙灯、篝火晚会、花灯戏、木偶戏、三棒鼓等各类活动。挂着京、沪、浙、粤、琼、渝等省外牌照小车川流不息,景区游客络绎不绝,消费旺盛,直接提高了山区农民收益。永州江永勾蓝瑶寨在扶贫过程中,注重发挥旅游业的作用,把一个贫困山村打造成一个远近闻名的旅游目的地,春节期间共接待游客8.17万人次,迎来旅游接待高峰。

春节假日期间,城市休闲、文化旅游也同样受到省内外游客喜爱。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三馆一厅”,橘子洲彩灯展示,太平街、都正街、高正街等古街的各种年味活动颇受欢迎。湘潭市博物馆举办的“骏犬啸天——戊戌狗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活动吸引了各年龄段市民和游客前来参观。常德市内河街景区的年味活动、岳阳市的岳阳楼迎新春灯会、益阳市海洋城的狗年主题节庆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娄底市区孙水河公园进行了夜间亮化,打造成城区文化旅游的新地标。全省各城市的文化、休闲、美食、娱乐、购物等场所人流涌动、热闹非凡,过年气氛异常浓厚,直接拉动了相关消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