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三湘四水正当“年”·美好生活】

万里之遥 守着时差拜大年

2018-02-20 08:57: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万里之遥 守着时差拜大年

——5名华容籍维和警察在利比里亚驻地过春节

华声在线2月1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晴 通讯员 吴巍伟)喜庆祥和的春节,在距离祖国1.3万公里的西非国家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140名中国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坚守在环境恶劣的异国他乡,肩负崇高和平使命。其中5名警察是从我省华容县走出去的,他们是维和警察防暴队临时党总支书记、政委陈利华,队员尹维力、张羽、何思达、何思华。

蒙罗维亚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营区内灯笼高挂,彩旗飘飘。2月18日一大早,队员们就起来清扫营房、清洗作战车辆。“第一次在国外过年,还是有点失落,但和队友们一起包饺子、贴窗花、挂灯笼和中国结,吃团圆饭,是很有意义的事。”28岁的张羽出生于华容县操军镇,现为防暴队某小队小队长,2011年毕业于北京联合大学,随后投笔从戎。2016年9月,正在广西公安边防总队服役的张羽看到国家正招募维和警察的消息,毫不犹豫报了名。张宇说,今年是第一次远离家乡、远离亲人在国外过年。利比里亚与中国有8小时时差,新年钟声到来时,他掐着点和家人连上视频,遥祝新年快乐。

“妈妈,我在1.3万公里外的驻地给您拜年,向家乡亲人问好!”来自华容县梅田湖镇的尹维力和张羽同龄,现为防暴队某小队指导员。他告诉记者,万里执行维和任务,人生第一次在国外过年,一定用优异成绩报答妈妈、报答祖国。

“今年不能为祖国守岁,但在守护着世界和平,同样非常有意义。”何思达告诉记者,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据了解,这支由广西公安边防总队组建的维和警察防暴队,已在利比里亚执行11个月的维和任务。期间,队员们克服诸多困难,圆满完成定点驻守、日常巡逻、联合巡逻、要人警卫等任务,全体队员被联合国授予“和平勋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