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君山区:养猪“老把式”的“年终总结”

2018-02-19 08:52:18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晴 通讯员 邓亚杰

“感谢大家一年来的帮衬,拖到今天才能给大家结清账目,不好意思了!”腊月三十上午,在君山区柳林洲街道望城居委会张新景家,矮矮的四方桌上,放着十几叠崭新的钞票,张新景带着久违的笑容给 “债主”们一一拜年。

“这么快,贷款就下来了?”村里种粮大户任维疑惑地问道。

“嗯,搭帮村里干部帮忙整理资料,手续齐全后,20万元的贷款两天就办下来了。”张新景拿起一叠钱,点了点数后递给任维说,“这是今年收你的稻谷款,你点点。”张新景又点起几叠钱递给村里开挖机的沈三辉,说:“挖机工钱虽然一直拖着,可你的环形沟可真开得不错,齐整!”

“您‘猪老倌’20年的名声我们还信不过么?你把钱给我们结清了,你翻过年的虾苗钱有没有?”沈三辉有点迟疑地拿着钱说。

“没问题,还有余钱,养的鸡鸭和米厂的收益也要出来了,坚持到明年龙虾出来就盘活了!”张新景信心满满地说。在一一送走了结账的乡亲们后,张新景又回到方桌前,开始写自己的年终总结,并盘算起明年需要用钱的地方。

原来,张新景是当地有名的“猪老倌”,养了20多年的宁乡土花猪,从产崽到打疫苗各个环节都是一把好手。他还开了个大米加工厂,供应油糠。由于采用散养模式而且吃熟食,猪肉肉质口感好,效益也比别人高得多。前年,打工的儿子回家帮忙后,他就扩大了规模。没想到,因生猪养殖影响了洞庭湖的水环境,政府要求生猪退养。在村干部政策宣传下,他看到自己小时候沟渠里清澈的水的确越来越浑浊,就主动废弃了家里400多平方米的猪栏,低价处理了近200头大肥猪,亏损了10多万元,告别了自己耕耘了20年的营生。

可是,生活还是要面对。他发现自己利用20亩水田搞的稻虾共作,一亩地综合效益能有4000元左右。正好区里成立小龙虾协会,鼓励发展小龙虾产业,不但有技术培训还有相应的扶持政策。他参加协会后,就把散养猪的地方改为水田,并流转了40亩土地,请挖机开出环形沟,开辟龙虾养殖基地。没想到由于生猪禁养,米厂的油糠也滞销,导致张新景资金断了。虽然乡亲们相信他,从不找他讨钱,可他却过意不去。最后,在镇、村和协会扶持下,他贷款还钱,并赶在年前把稻虾共作的环形沟开出来,准备过完年就下苗了。

“只要小龙虾明年市场稳定,我们家就要打个漂亮的翻身仗。走,贴春联,挂灯笼去。”做完自己每年要做的年终总结,张新景看着担心的老伴安慰地说,“随着新年的到来,好日子就在眼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