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长沙市博物馆参观铜官窑专题展 读“瓷诗”

2018-02-18 20:25:09 [来源:湖南卫视] [编辑:潘华]
字体:【


正月初三,长沙市博物馆开馆迎新,市民可前往免费参观正在展出的长沙铜官窑专题展。

央视《经典咏流传》节目片段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这一曲《梁祝》,幽怨绵长。其背景,就是在长沙铜官窑出土的唐代瓷器题诗《君生我未生》,一度被网友刷屏。

长沙市民:长沙窑感觉有种独特的样子,书上的瓷器大多都是青花瓷之类的。

长沙市民:长沙窑的瓷器做得还是栩栩如生的,我觉得古代劳动人民的工艺水准还是相当高的。

“君生我未生”瓷壶出土于1974至1978年间,为青釉褐彩诗文执壶,壶身上的特色“瓷诗”通俗易懂、毫不造作,成为长沙窑独具一格的特色。

长沙市博物馆讲解员 刘皙玉:不仅仅只看器物表面,而且会去发掘一些我们文物背后的故事。

而在铜官窑遗址公园内,游客们会发现,从《国家宝藏》里的“春水春池满”,再到近期的“君生我未生”,长沙窑出土瓷器上还有90多首并未入选《全唐诗》的诗文。

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讲解员 曹锦添:都是普通老百姓的一些创作,不仅文化素养非常高,而且非常有情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