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长株潭城铁上的“夜行侠”

2018-02-18 15:04:4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宛俊余 实习生 单书婷 通讯员 王极 胡志刚)2月16日,春运第16天。

晚上11:30,送走最后一拨旅客,长株潭城铁长沙站结束了一天的运营。

广铁长沙电务段信号楼内,34岁的信号工长冯果和同事们已经开完了一个简短的工前会议。

依照行车运转室下达的命令,冯果的班组将在2月17日凌晨0点到4点,对长株潭城铁西线长沙站至开福寺站区间进行一次设备巡检。

这样的不眠之夜,冯果和同事记不清经历了多少次。他告诉记者:“西线开通前,班组主要负责维护城铁南线区间,现在西线通了,工作任务就更重了。”

按照计划,此时距离出发时间还有一个小时。班组成员们并没显得焦躁,他们熟练地清点好装备,趁着等待时间,用手机看起了意甲球赛。

看着记者一脸困意,冯果端来一杯浓茶,他笑着说,这里的几个小伙子白天已经干了一天活了,因为春运任务紧,主动来夜班帮忙。“基本都是90后,精力旺盛得很!”

0:30,通讯手台传来出发指令,信号工人们再次检查装备,顶着头灯出发了。

入职仅一年的信号工人钟仪涛,这是他经历的第二次春运。他说,跟普铁的维护不一样,城铁的天窗时间都在夜间。问及感觉如何,腼腆的钟仪涛用一个“爽”字回答了记者,“特别有新鲜感,一点没觉得累。”

夜间光线差,深一脚浅一脚地行走在道砟上,记者几次崴了脚。钟仪涛安慰道:“我刚来的时候也崴脚,多走几次就能掌握节奏了。前面就是隧道啦,进了隧道就平坦啦。”

钟仪涛指的隧道,是长株潭城铁湘江隧道。在西线,一条12.5公里长的隧道跨越长沙北城,从湘江河底穿过,出地面时,已是河西的麓谷车站。

隧道内灰尘多,湿度大,空气稀薄,戴着防护口罩行走,仅是呼吸,也耗费着不小的体力。

记者发现,铁轨边每隔几百米就有一个信号机盒。钟仪涛需要逐个打开检查,清扫粉尘。同为“90后”的小伙季信望会在钟仪涛完成检查后,再次确认一遍。

尽管年龄相差不多,季信望已在铁路工作了5个年头。他是钟仪涛的师傅,徒弟干一遍,师傅查一遍,这是他们在工作中形成的“默契”。

季信望说:“铁路智能化越来越高,对工作的要求也越发严苛,一列动车搭载着几百名旅客,保障他们的安全,我们不能有丁点马虎。”

4小时的天窗时间,电务段的信号工人们必须争分夺秒。季信望介绍,天窗时间以外,隧道内是绝不允许有工人作业的。他给了这样一组数据,一趟巡线来回8公里,需要弯腰500多次。“我的微信运动步数几乎天天都是10000多呢。”

凌晨3:10,区间巡线工作完成,大家不约而同地舒了一口气。

折返的路上,几个年轻的小伙子笑嘻嘻地聊起了“八卦”:听说谁谁追到了客运段的美女,终于脱了单……

季信望有些羡慕,谈到今后的打算,他说:“努力干好工作,争取早日在长沙买房成家,把华容老家的父母都接过来,这样就能多陪陪他们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