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留住家乡河边的白鹭

2018-02-18 13:39:1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陆薇

2月16日,大年初一,60岁的段国红一大早就赶着去给“单位”的鸡喂食,“没事,反正离得近。” 段国红是常德市鼎城区石板滩镇人,从去年开始,家门口开了一家大型全域旅游山庄,他便结束了居无定所的外出打工生涯,回乡就业。“你看,大年初一我们也不关门,附近几个村回乡的乡亲都来这里散步、晒太阳呢。”段国红骄傲地说。

水木佳园山庄是41岁的余辉2015年创办的,园区占地400余亩,目前投资近4000万,为周边农户创造就业岗位50个。被大家称为“段嗲”的段国红就是其中之一。

农庄一直营业到了大年二十九,后面还有游客想预约的,“没办法,我们几十号人也是要过年的。”余辉笑着说。庄园里没有什么重活,比如清点货物是段嗲的主要工作,但勤快惯了的他还免不了喂鱼、摘菜或者在庄园里修修补补,“这么大的地方总能找到活做。”

在这之前段嗲在外面做过司机,打过零工,修过铁路,有时候打工的地方隔得远,回来的车票都是个大问题,“好不容易回家,又要在家里忙,一年到头没个休息。”他指着离庄园不远的房子说:“看到没,那屋顶有着太阳能热水器的就是我家。”他最满意的就是现在不用出远门就能挣到钱,还能顾着家里。

余辉在一旁笑了笑说:“段嗲是改变最大的,家里人都说他比以前爱说话了。其实在外打工,上了五六十岁找到合适的工作很困难,生活是没有保障的,现在虽然钱不多但很充实。”余辉年末算了算,现在农庄工作人员一共50多人,都是周边的农户,其中百分之七八十都是闲散劳动力。“以前他们每天除了做饭、照顾孩子之外,几乎无所事事。他们在这里做点‘兼职’,也为家庭增加了一点经济收入。”

想回到家乡创业最大的原因是因为家门前的那两条河,余辉说:“这两条和是白龙潭流下来的活水,我就在这河边长大的,小时候摸鱼挖藕都在这,有感情了。村里的老人说白龙潭的水很深,永远流不完。”

2016年,余辉卖掉了他的碎石场,全心全意来做农庄,他觉得农庄就像他的孩子一样,慢慢扩大,周围的农户让他感受的亲切是城市里精钢水泥的公寓楼里感受不到的。

恰好今年6月初,常德农商行出台了关于金融精准支持农村居民创新创业的工作方案:农村“双创”示范户根据得分高低,可获得农商行10万至50万的信用贷款,余辉因此获得50万元金融扶贫贷款,农庄也做得更红火起来。

“特别是临近过年,来我们这熏腊肉、打糍粑、杀年猪的人特别多,其实大多数人的感觉都一样,传统的东西不能丢。” 余辉觉得自己熏腊肉,和员工们和家人们一起热热闹闹打糍粑,才像真的过年。

在农庄体验打糍粑的游客。

大年初一,余辉站在家门口和记者聊天的时候,来往的村里的老人见到他都非常开心,主动过来给他拜年、敬烟。“前几天还请他们全体吃饭,发了过年红包呢。”余辉哈哈大笑,每到过年他都会请村里的老党员,贫困户一起吃年饭,山庄开业之后,每年给70岁以上的老人发1000元红包。“我做这个事虽然钱赚的慢,但是给自己村里增加了收入我觉得很高兴,也愿意一直做下去”。接下来他的农庄还要做的更大,他希望自己的家乡变得更美,留在河边的白鹭更多一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