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陪城市过大年 | 饲养员吴上:陪大熊猫过了七个春节

2018-02-18 13:24:1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彭可心

2月17日上午,长沙生态动物园门口的售票口已经排起了队,不少家长都带着孩子来看动物。为了让游客们在春节期间也能看到活泼健康的动物们,长沙生态动物园的饲养员们也坚守着工作岗位,大熊猫馆饲养班班长吴上就是其中一员。今年30岁的他已在动物园工作7年,这也是他的第7次春节值班。

(2月17日,吴上在为馆内四只大熊猫准备午餐。)

春节给大熊猫加餐,让它们开心过年

记者踏进大熊猫馆,就看见四只大熊猫“君君”、“真真”、“成双”、“成对”正在活动场开心的吃竹叶,任凭游客们叫唤也不挪动身体。而在工作间里,它们的饲养员“爸爸”吴上正在为它们准备窝窝头和苹果。

一只大熊猫的食量是惊人的。“大概一天要吃10~20公斤冬笋,5~7捆竹叶,窝窝头6个,苹果2个。”吴上说,每天喂饭就要喂7、8次。

(大熊猫在吃苹果。)

吴上介绍,春节期间,大熊猫馆每天都有3名饲养员值班,但没人有怨言。总结原因时,吴上一语道破:“估计是大熊猫太可爱了!”

中午的正餐,吴上为每只大熊猫准备了3个窝窝头和2个苹果,比平日多加了一个苹果。吴上说,“窝窝头是精饲料不能多喂,苹果也因为消化问题平时就喂一个。但过春节嘛,虽然它不知道,但我们还是想让它们吃得开心些。”

(吴上在给“成对”喂食。)

吴上端着装满了食物的盆子到了活动场,用长沙话喊了两声“君君、真真恰饭。”之前还端坐着吃竹叶的“君君”、“真真”听到声音,立刻撑起圆滚滚地身体,慢悠悠踱步到了前面。

有游客在一边好奇地问:“为什么大熊猫的毛这么黄啊?”吴上也临时充当起了讲解员。“大熊猫虽然可爱,但毕竟熊科动物,饲养员没法进去帮它洗澡,只能让它泡澡或者用水管冲,并且在冬天,大熊猫不需要经常冲澡,所以毛才黄黄的。”

和大熊猫一起的春节,就是幸福的春节

要说吴上的春节值班,其实早在除夕就开始了。“春节期间供应商都放假了,所以我们得为大熊猫们储备4~6天的食物。”

(为大熊猫准备的窝窝头和苹果。)
(春节期间为大熊猫储备的冬笋。)

他指着摆满了食物的工作间对记者说,“冬笋备了350公斤左右,竹叶备了36捆,每捆大概40公斤吧,还准备了两箱苹果。”除夕吴上和同事们忙活了一整天,才把食物搬进工作间整理好,傍晚匆匆回家赶上了家里的年夜饭。

除夕前几天,动物园还为大熊猫们进行了一年一次的身体检查,结果显示一切正常。“老实说,春节前我们一天都没休息,比春节值班更累。不过大熊猫们健康,对饲养员来说就是最好的消息。”吴上说。

在动物园的7年间,几乎每年春节吴上都是和大熊猫们一起度过的。“我也没把这看成工作,我喜欢它们,想看它们吃得开心、玩得开心,这对我来说就是个幸福的春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