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双峰:180多位乡亲同吃年夜饭 共叙邻里情

2018-02-18 09:35:00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2月17日讯(通讯员 刘兴国 葛可达 记者 唐婷)除夕夜,中国年。2月15日晚上,双峰县荷叶镇石林村红旗组村民葛文利屋前的空坪上摆开了大阵仗:全组180多位乡亲团聚一堂,围坐了20多桌,集体吃年夜饭,在欢声笑语中共同迎接狗年新春的到来。

同吃年夜饭、共叙邻里情的活动,由红旗组村民小组长葛增吾和村民家属、小学校长葛瑞良牵头策划组织,村民自主交纳费用,不搞摊派,不定标准。年夜饭食材采购、烹饪和现场服务等事务由每家每户派出代表负责,大家分工有序,忙得热火朝天。

红火的春联贴起来,连绵的桌椅摆起来,偌大的铁锅支起来,扑鼻的香味飘出来……下午5点,年夜饭正式开始。开餐前,全组村民一起照全家福。 “一、二、三”……随着清脆的口令响起,相机定格下乡亲们灿烂的笑容。

“感谢乡亲们一年的辛勤付出!”热烈的掌声中,葛增吾致新春贺词。大家一起对全组过去一年的大事进行盘点,对为村里做了贡献的能人功臣,对尊老爱幼、友亲睦邻的道德模范予以称颂,也对新年的美好目标表达憧憬。

不宽的场地上有个稍微高些的平台,上了60岁的村民全部被请上座。年轻后生们端着米酒,轮流上台敬酒。活动组织者们从筹到的经费里支出一部分,给老人们一一派发红包,表达最美好的祝愿。

芝麻开花节节高。觥筹交错中,大家兴奋地谈起这些年来的新变化。村民葛文利的老屋年久失修,这几年因为党的好政策,通过自己的勤劳努力盖起了小洋楼。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刘建国也搬进了新居,虽然面积不大,却功能齐全,“今年终于可以在干净敞亮的新房里过年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