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小小“电骆驼”岗位过大年

2018-02-18 09:24:2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杨小丽 陈琦

“新年快乐,电网平安!”2月16日零时,伴随着新年钟声敲响,国网岳阳供电公司的3名“90后”“电骆驼”朱永强、欧阳荆、王炜力,人生中第一次除夕值班,让他们有了一份人生新体验。

“红外测温,无设备异常,无过载点。”15日16时,朱永强在岳阳县荣家湾变电站发出这条微信,微信群里瞬间活跃起来。“你这是在向劳模看齐的节奏啊!”对这位首次参加除夕值班的“90后”,老师傅及时鼓励道。

朱永强是湖北人,2016年从湖南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硕士毕业后,到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当了一名变电运维工,负责变电站运行维护。由于勤学苦干,2017年底,他通过岗位技能鉴定考试,当上了变电运维正值,独立当班。他们班负责管辖岳阳县6个变电站,由于除夕夜用电负荷陡增,领导决定安排人员到各个变电站24小时值守。“我年轻,我先上!”朱永强主动领下任务。

岳阳县供电公司“90后”欧阳荆工作2年,就担任变电运检班副班长,成长为企业技术骨干。15日8时,欧阳荆进入电力生产系统查看35千伏变电站负荷情况,确保安全可靠供电。9时,他和班长陈明辉商定,到黄沙变电站进行设备特巡。到现场后,他们对主变及设备节点进行红外测温,查看主接线潮流图,细查每一个间隔、屏柜,核对每一项数据。

时针指向12时。他们简单吃了一碗泡面,开始巡视下一个变电站。根据负荷情况,欧阳荆决定除夕晚上去黄沙变电站值守。他拿出手机给女朋友发微信:“今晚变电站值班,不能陪你了!”手机那头回复了一个大大的笑脸……

“90后”王炜力是岳阳城郊供电所抢修员,今年是他首次参加春节保电。除夕夜20时30分,他接到一位李姓大爷的电话:“家里停电了,春晚看不了啦!”王炜力和班长20分钟后就赶到了客户家,一番仔细排查,原来是客户家电表后的保险熔断了,他俩迅速更换了保险丝。

电视机重新响起了欢乐的声音。“没想到你们来得这么快、修得这么快,你们辛苦了!”李大爷连声道谢。“春节守护的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荣光!”王炜力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