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夫妻大年夜坚守变电站

2018-02-18 09:24:2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晗

2月16日零时,农历新年的钟声敲响,分别值守在长沙城北余家湾变电站、望城高塘岭变电站的姚沛和妻子孙春丽长舒了一口气,除夕夜保电任务告一段落。

除夕,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也是电网负荷大幅增长的时候。这忙坏了姚沛、孙春丽这对90后小夫妻。

今年27岁的姚沛和妻子孙春丽都来自陕西,结婚才一年多,原本打算回老家过年,但为了春节保电,他们说服父母,留在长沙坚守岗位。这也是他们第一次值守除夕夜。

15日晚上8时整,央视春晚热闹开场,姚沛却无心观赏,坐在值班室办公桌旁,紧盯着电网负荷曲线,反复研读春节保电及异常处置方案。尽管当天各变电站的保电特巡和红外测温结果都正常,但面对除夕保电这一重要任务,他不敢有丝毫松懈,每隔一段时间进行一轮设备巡视。

“虽然在同一个单位、同一类岗位,我和妻子却很少在工作中碰面。” 巡视空当,姚沛告诉记者,主网设备被称为电网“心脏”,而运维人员就是“急诊医生”,需要24小时待命,及时判断设备故障、确定处置方案。

由于孙春丽跟姚沛不在一处工作,家里经常是丈夫前脚出门值班,妻子后脚才回家休息。“能一起过个完整的周末也不容易。”姚沛笑笑说,但这也是电力人的责任和荣耀,每次想到他们的付出换来了这座城市的万家灯火,就感到特别骄傲。

据悉,春节期间,国网长沙供电公司重点整治“两跨”线路和集中返乡地区局部配网过重载、台区低电压问题,100多名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坚守春节保电一线。

农历新年的钟声敲响了,变电所围墙外鞭炮声此起彼伏。再次确认各种信号和数据正常后,姚沛拨通了孙春丽的电话:“忙完了吗?新年快乐……”接着,又给父母打了个拜年电话:“妈,我和小丽一切都好,你们不要担心,保重身体!”

放下电话,这对小夫妻又开始投入新一轮设备巡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