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三湘四水正当“年”·美好生活】

“搬”来幸福新生活

2018-02-18 08:24: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善理 唐建国 叶生毫]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唐建国 叶生毫

彩灯串串,爆竹声声。江华瑶族自治县涔天河水库水口新镇移民安置点,一栋栋新建小楼整齐排列在S355省道旁,清一色的粉墙、黛瓦、坡顶,带有瑶族风格的古式建筑美如画卷。

2月13日一大早,移民户余锦柱带着孙子在新房前,忙着贴春联、挂灯笼、大扫除。余锦柱原居住在老水口镇,是守护山林30余年的全国林业劳模。如今,因为涔天河水库建设移民搬迁,他过上了“新水口安家,老水口护林”的新生活。

余锦柱的新家是一栋崭新的别墅式五层楼房。见记者来访,憨厚的老余放起鞭炮热情相迎。走进老余的家里,只见太阳能热水器、燃气灶、冰箱、洗衣机等一应俱全,腊肉、鲜鱼、水果等年货丰盛。“居住条件大为改善了。虽然上山护林不是很方便,但都可以克服。”

2017年1月,为配合省里“一号水利工程”涔天河水库建设,余锦柱从原来的老水口镇山马村搬迁到水口新集镇安置区。作为第一批搬迁户,他与300多名村民住进了新的移民房后,又回到山马村的瞭望塔继续自己的护林员工作。余锦柱告诉记者,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库区移民涉及原老水口镇等10个乡镇2.8万人,建起了新水口等5个安置点。水口移民新镇是目前省内安置人口最多、占地面积最广的移民新镇,12700名移民于2017年全部搬迁入住。

“原来居住分散,居住条件差,出行困难。现在不仅住房好了,各安置点学校、医院、商场、健身场馆等配套设施齐全,生活、出行都非常方便。”余锦柱说。

余锦柱带记者在他居住的和美社区参观。在该移民社区的心之音电子厂,特殊的乡村分红场面热闹非凡。去年4月,退伍军人梁素斌在水口新镇的移民区内建起了心之音电子厂,吸收搬迁移民就业。梁素斌介绍,目前各移民安置区像这样的小微企业已多达40多家,为移民和贫困户提供家门口就业岗位1万多个。

走在独具瑶族风情的水口新镇上,余锦柱告诉记者,这里正在打造“中国爱情小镇”。目前,水口新镇以打好“瑶族文化”“浪漫爱情文化”和“生态水文化”3张牌为基础,以打造“湘南度假天堂,稀缺旅游典范”为愿景和使命,致力于建设永州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向世人呈现一个风情浓郁、浪漫休闲的瑶都水岸小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