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安仁:贫困户摘了“穷帽” 想要申请入党

2018-02-18 08:15: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唐志卓]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通讯员 唐志卓

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一。记者来到安仁县华王乡东桥村的脱贫户吕海伟家,只见他家张灯结彩,吕海伟正带着几个小孩在门前燃放炮竹。“我的水果种植合作社不仅让自己脱了贫,还带动了5户贫困户28名贫困人员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吕海伟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这位来自河南驻马店的上门女婿,经过近3年的打拼,赢得了自己连想都不敢想的成功。回想起往事,他感慨万千。2006年,他在广东打工,结识了东桥村的陈树红,并决定做上门女婿,和妻子一起回家搞养殖业,改变贫困生活现状。可是,刚刚回到东桥村的那几年,由于缺乏经验和技术,他们养猪,猪死;养羊,羊丢。更让吕海伟深受打击的是,从河南赶来帮忙的老父亲,也因突发脑溢血去世。

2015年10月,扶贫工作的春风吹到了东桥这个小山村。吕海伟、陈树红夫妇经过再三思考,决定放弃养殖,发展种植业。当地政府为吕海伟提供了创业资金和技术服务,并帮助他制定了“长”“短”结合的种植规划,大面积种植黄桃、无花果等果树,并在林下套种蒜苗和西瓜、草莓等当年便能获利的“短平快”品种,有效分散风险,缩短投资周期。

吕海伟自己动手搭建了草莓大棚,又找朋友借了3000元买草莓苗。“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把钱全拿去买草莓苗了,身上只剩十元钱。” 吕海伟说。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动员下,吕海伟还联合东桥村5个贫困户28名贫困人员成立了嘉和水果种植合作社,当年的水果和大蒜就有近15万元利润。

赚到钱后,吕海伟心里踏实了,胆子也更大了。2017年,吕海伟又以合作社的名义租下隔壁天际村的50亩土地,进一步开拓市场,带着天际村的贫困户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他们种植的西瓜、葡萄、黄桃、旱地莲藕、无花果等创造了20余万元的纯利润,吕海伟也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脱贫致富能手。

“今后,我们还要搞一些高产值的农产品,把生态种植和红色资源结合起来,带动更多的贫困户一起致富,并拿出合作社每年利润的5%来帮助兜底贫困户。”吕海伟憧憬地说,“为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今年要申请入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