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三湘四水正当“年”·美好生活】

清晨,独特的城市风景

2018-02-17 08:11:2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云武

大年初一早晨5时30分,天还未亮,记者赶到长沙市开福区环卫局湘雅环卫所门口,只见全所干部职工已经在门外的华夏路集合,准备分成两组,与环卫工人一道清扫华夏路与开福寺路。听该所党支部书记黎涌介绍,这些年,每年的大年初一都这样。

“环卫工人不回去过年吗?”记者问。

“基本上都留在长沙,极少极少回去的。”黎涌回答。

“开福区共有多少个像你们这样的环卫所?有多少环卫工?”记者又问。

黎涌掰着手指一一道来:“有11个环卫所,总共2000多人,我们所算大的,有300多人。”

“这些人今天早晨都上街?”

“全部上街!不仅他们,所有环卫所的干部职工也都上街帮忙。”

“也就是说,这个清早,长沙市仅开福区就有2000多人清扫街道?”

“是的。”

记者了解到,华夏路是开福区有名的夜宵街,也是常年早晨清扫的难点。与之呈十字交叉的开福寺路,则是每年正月初一清扫鞭炮屑纸的重点。

说干就干,大家挥起扫帚便扫起来。

一会儿工夫,整个华夏路便换了容颜。路灯,闪烁的交通灯,在街面上泛起了五颜六色的光芒。

6时20分,区环卫局给环卫工人送来了早餐:面包加牛奶。记者不禁又想起那句著名台词: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

一位大姐拿到早餐面包,笑呵呵地说:“过年,政府发好吃的,开心,开心!”

这位大姐,名叫高应清,55岁,老公李开松,62岁,两口子都是湖北监利人,来长沙做环卫工已经6年了。

记者把他们老两口叫到一边,问:“怎么不回老家过年?”

老俩你望望我,我望望你,好像不太好回答。还是大姐爽快,说:“大伙都没回去,这事天天要做的,哪丢得开?再说我们老两口在这里过年,也挺好。”

“家里有老人吗?”

“都走了,没牵挂了。”

“小孩呢?”

提到小孩,老爷子突然笑了起来,高兴地抢过话头:“儿子在湖北的大学教书,女儿办了养殖场,都好。前几天还来看了我们。”

一旁的黎涌插话说:“别看我们这些环卫工自己干着累活,好多子女都挺争气的,蛮有出息。他们好些人完全有条件不干活,但他们却省吃俭用、勤干苦做,蛮感人的!”

对于每一座城市,新春当然都有新气象。然而,如果没有整洁的街道,气象何新?

7时,记者道别他们,步行在芙蓉大道,每隔几百米,都会看到一名环卫工在路边清扫。走到伍家岭路口,见一位环卫工冒险横穿芙蓉路,跑到路中间捡一块纸屑!

驻足浏阳河大桥,记者用心触摸着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领略着星城日新月异的现代气派,望着远去的环卫工人的背影,忽然从心底里升起一股暖流……越来越强,越来越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