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陪城市过大年丨电台主播张耘铷:用声音温暖这座城

2018-02-17 08:11:2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过年,是回家团聚的时刻,但总有许多“逆行者”要坚守在值班岗位,电台广播人就是其一。春节期间,他们在电波交织中,用声音温暖这座城。2月15日,新湖南记者采访到了大年三十仍在值班的FM93.8潇湘之声电台的节目部主任、主播张耘铷。

“能和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已经很幸福了”

“和很多媒体人一样,对我来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春节值班,似乎已经习惯了,没什么特别的感觉。”2011年进入电台工作以来,张耘铷有一半的年份都是在直播间过年,曾经因为帮同事代班,连续两年没能回家过年的情况也有过。

她告诉记者,台里8个主播之中只有1个湖南本地人。“最远的在黑吉辽,他们可能一年就过年回去一次,飞机转火车再转大巴,光路上就得耗费两天。”相比之下,来自河南郑州的张耘铷自觉很幸运了,“有高铁,长沙和郑州之间只有3个小时的距离,特别方便”。

虽然想回家,但是每年春节排班和值班,大家都会悄悄留意别人的状况,在有需要时,默不作声地挺身而出给予帮助。问及感受,这个“老口子”说得特别淡然:“播出时间是‘死’的,但人是活的,同事们都是互相帮衬过来的,真没什么。”

今年,张耘铷和先生把双方父母分别从河南和江西接到了长沙过年。“因为我先生也是主播,双职工家庭,正好一起值班,于是商量着把父母都接过来一起过年。”话是这么说,可她的值班时间是早上8点半到下午6点半,下班还得另写值班日志,能在家陪伴老人的时间其实很有限。“不管怎么说,就算时间晚点,还是能回家和家人一块吃上一顿团圆饭,我们已经很幸福了。”

“希望给这座城市带来更丰富的声音”

“新闻口播里要增加提醒市民出行时注意佩戴口罩、敏感人群尽量减少外出的内容,还有提醒关于燃放烟花的禁令。”

大年三十的长沙没了往日的车辆拥堵,空气质量却不够给力,张耘铷根据实时情况及时向新闻主播传达了这样的注意事项。作为当天的总值班,她的主要职责是确保播出安全,在出现重大事故时负责协调和指挥,衡量全天的节目质量,最后写好总值班日志。

此外,作为主播的张耘铷,春节期间,每天还有两个时段的《书香假期》节目要播出。这档春节特别节目从她平时主持的节目《声音图书馆》衍生而来,主要是分享作家笔下的春节,从不同年代作家的文字中诉说不同年代的春节记忆,帮听众找回浓浓的年味儿。

策划这档节目,她的初衷是希望为这座城市带来更丰富的声音,以差异化的节目让听众在选择电台时有更多的空间。“我觉得,过年这段时间,除了嘻嘻哈哈热热闹闹的节目,应该是会有一部分人想听能让人沉下心来、有些思考的节目。所以,我们还特别准备了《记住乡愁》《家风》等纪录片,希望给听众更多的选择。”

聊到最后,张耘铷婉拒了记者拍摄一段小视频的请求,她说:“能透过广播,用我的节目、我的声音为这座城市添一点色彩,给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送上一些温暖,我很荣幸,很开心。就让我们继续在‘空中相遇’,至于其他就先保个密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