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让阳光洒进每个基层残疾人心中

2018-02-15 10:55: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鹏志 刘彦彦] [编辑:蒋俊]
字体:【

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工作人员踏着冰雪送慰问金,记录每一个可帮扶对象

让阳光洒进每个基层残疾人心中

2月8日,岳阳平江县流江村,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周蓉将慰问金送给该村94岁残疾老人。记者 丁鹏志 摄

春节前,湖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下称“基金会”)赴益阳市黄茅洲镇、常德市军山铺镇和岳阳市平江县流江村等地,开展“集爱三湘·扶贫暖冬行动”,为特困残疾人送上冬日温暖。三湘都市报记者跟随“基金会”来到了流江村。

记录每一个可帮扶对象

从岳阳市区到流江村须驾车两个多小时,途经省道、县道、乡道,最后再进入村道。由于流江村地势原因,虽然我省今冬首场大雪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但村里部分背山的道路依然结着冰,路旁仍然可见皑皑白雪。

“流江村有残疾人68人,肢体残疾占八成。其中重度残疾人32个,有31户是建档立卡户。”岳阳市残联驻村扶贫干部、流江村第一支书周宗文介绍,为了帮助残疾人脱贫,村支两委除了推荐残疾人就业外,为建档立卡残疾人提供了产业帮扶,“村民山多田少,每家每户都有种竹,只是没有形成规模。我们现在计划将种竹形成产业化,同时还引进中药材种植,带动村民增收。”

“这次将对残疾人进行怎样的帮扶?”就此行目的,记者询问了“基金会”理事长于洪礼。

“我们将给残疾人先去送慰问金,因为道路有些结冰这次带过来的米、油和棉被等物资,会让村干部帮忙送到每个人手中。”于洪礼告诉记者,他们每到一个地方都会询问残疾人的身体状况和实际困难,并认真记下“基金会”现有项目可帮扶对象的名单。“前几天在常德军山铺镇,有名14岁的女孩是一级残疾,自5岁患有脑瘫后生活无法自理,一直卧床,家庭也十分贫困,我们计划将她纳入2018年基金会相关项目中进行免费救治。”

开展农村贫困残疾人定向扶贫

李林姿今年94岁,是一名肢体残疾人。当“基金会”副理事长周蓉将慰问金送到老人家手中并询问其身体状况时,他开心地拉着周蓉不停地说“好、好、好”。

于洪礼表示,“今后5年,‘基金会’将聚焦重点地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集中爱心力量,针对农村贫困残疾人的需求,开展定向、定点扶贫活动。我们将通过深入了解残疾人需求,精心打造‘集爱三湘’品牌,实施一系列项目,不断扩大残疾人的受益面,让阳光洒进每个基层残疾人心中。”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丁鹏志 通讯员 刘彦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