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春节

2018-02-15 09:06: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功勋] [编辑:蒋俊]
字体:【

那年,我将到千里之外的异乡去寻梦,激动、欣喜之情无以言表地洋溢在青春的脸上,不曾用心品味临行家人再三嘱咐的话语,不曾仔细考虑远行对一个初离家门的游子意味着什么,便匆匆上路了。

启程那天,离一年一度的春节只有两天了。当我风尘仆仆地来到一个商贾云集的边陲城市时,人们已沉浸在热闹的团圆氛围之中。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我孑然一身,独守异乡的幽幽冷月,度过了一个平生最难忘的新春佳节。

远离家乡,才会深深地体会到家的滋味。那些日子,我总是一个人躺在床上,戴着耳机静静地听肯尼·泽演奏的《回家》。那是一首让远离家乡的游子思乡的曲子,每次听它都有一种眼角潮湿的感觉。

多年以后,又一个春节前,我再次背着母亲打点的简单行囊去了远方。带着极好的心情上路,旅途中的每一个驿站都为我盛满了回味无穷的故事,心中被种种新奇和兴奋充斥着,渐渐淡忘了等我归家的亲人。偶尔想起,总是将它潇洒地抛在脑后,然后告诉自己,流浪的男孩不想家。

然而,当我在霓虹灯闪烁的大都市的街头踽踽独行时,这才发现原来自己错了,我的形单影只与城市的繁华拥挤显得极不和谐。那一刻,思家之情犹如潮水般不可阻挡地涌上心头。

曾经以满腔的热情和好奇,离开家这个温馨的港湾。独自品尝到挥不去的乡愁和对家那刻骨铭心的相思,才明白自己走出家却永远走不出母亲的温柔和唠叨。于是,我深切地体会到家的内涵,它以一种特有的根的意识来牵引着我们的旅程,缠绵着游子海阔天空的心肠。

在又一个临近春节的日子里,家人写信来问我今后将何去何从,我给他们回信时,不假思索地只写了四个字:我要回家。信笺上分明有我的泪珠滴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