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话福

2018-02-15 09:02: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钟芳] [编辑:蒋俊]
字体:【

辞别旧岁,迎来新年,举国欢庆共度新春。新年是红彤彤、喜盈盈的快乐日子,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在自家门前贴上一个大大的“福”字,还特意把福字倒过来贴,以此来祈愿新年福运到,家庭和睦,幸福平安。

作家冯骥才说,“福”字是最深切的春节符号。中国人把过年的所有理想都集中在了一个字上,那就是“福”。小到家庭幸福、居家平安、合家欢乐、身体健康,大到社会富足、国泰民安,都是中国人的“福”。春节贴“福”,是我国由来已久的风俗。宋人吴自牧的《梦粱录》里记载:士庶家不论大小,俱洒扫门闾,去尘秽,净庭户,换门神,挂钟馗,钉桃符,贴春牌,祭祀祖宗。这里讲的“春牌”,就是在朱红纸上写的“福”字。清代后期,民间盛行将“福”字倒贴,以取“福到家门”之意。

一个福字,端端正正、浓笔重墨写在大红纸上,有着深远的内涵和意蕴。“福,备也。备者,百顺之名也。”这是《说文解字》中对福的解释,意思是说,只要事事顺利就是有福。《尚书》对“福”字说得更详细:“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修好德,五曰考终命。”很显然,一个人长寿,多财,健康平安,崇尚美德,其命善终,那就是他的福分,这更多指的是“福气”、“福运”。随着社会的演变,现在的解释通常是“幸福”。不管是现代人的说法,还是《说文》和《尚书》的解释,都反映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憧憬和美好未来的祝福,祈盼在新年里风调雨顺,丰衣足食,福满门庭。

渴望幸福、祈祷幸福、追求幸福,是人的一种本能。那么,“福”是什么?那就因人而异,随境而迁了。

古人曾这样列举过人生的幸福:“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当然,这四大人生幸福不是人人都能享受到的,但每个人都是或多或少经历过幸福的。贫者把吃饱穿暖视为福;富者以子孙满堂、岁岁平安为福;而达官贵人则认为光宗耀祖、封妻荫子为大福。小时候我最喜欢过年,穿上新做的花衣裳,放着爸爸买的小花炮,口袋里装着瓜子糖儿,就觉得快乐无比。托尔斯泰说得好:一个人欲望越小,幸福越多。

晋代葛洪说过:“清者,福之所集也;奢者,祸之所赴也。” 清正为民,廉洁奉公,这是从政为官者的福。以直谏著称于世的魏征在《十渐不克终疏》中亦云:“福祸无门,唯人所召,人无衅焉,妖不妄作。”也就是说,只要人们谨慎行事,是完全可以避祸趋福的,是祸是福,取决于当事人本身,你不做坏事,就不会招来灾祸。“桃花要趁东风开,幸福要靠劳动来。”幸福是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追求和向往,它要靠奉公守法、辛勤的劳动;靠开拓进取的精神;靠脚踏实地的拼搏去获得,倘若是违法悖理、权钱交易、损人利己的“福”,非但不能享,还必须竭力避趋之,否则祸将临头。

“有时候薄酒饮几杯,有时候好书读几篇,有时候散步明月下,有时候高歌好花前。随处皆故里,到处是桃花,无荣也无辱,快活似神仙,如此足矣!更何望焉?”人活一世,要淡泊名利,活得自在,学会停停脚步,欣赏小桥流水,吹吹山野凉风,才能获得心灵的安适,才会有真正的幸福。幸福就是这样,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只要我们拥有一颗知足而常乐的心,幸福就会永远陪伴着我们。

春节来临,对福的期盼,越来越浓,对福的理解,也越来越深。身体健康是福,夫妻恩爱是福,家庭和睦是福,社会安定是福,国富民强是福,我们赶上了一个盛世华代,这么多的福齐聚在一起,真让我们幸福不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