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家的年

2018-02-15 08:58: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星波] [编辑:蒋俊]
字体:【

北风吹,雪花飘,不知不觉,春节又匆匆降临了。

春节又称“过年”。老家有句俗话,大人望插田,小孩望过年。我少失怙恃,婚后40多年来都是在岳家过的年。如今,岳父母已相继谢世。“今年这个年怎么过?”妻子问我。

我不假思索,明朗表态:“外甥打灯笼——照舅(旧)!”

岳家住在湘潭市板塘铺,湘江岸边一个小地名叫五里堆的地方。这是一栋极为普通的小青瓦土木结构民居,单家独屋,与左邻右舍相距不过10多米,均建在铁路两边的空坪隙地上,屋后一片小竹林,苍翠青葱;两侧开垦有几块零星菜土,一年四季,满眼鲜绿,瓜果飘香。更让人喜爱的是,岳家门前有块小地坪,因地势低于铁轨,便砌了台阶,拾级而上,就到了铁轨旁,再向前走几米,折向一小山坡下,有一眼喷泉,冬暖夏凉,清冽甘甜。这极大地方便了附近人家的吃水、用水,真是天造地设啊!

1994年,湘黔铁路加修复线,铁轨要从岳家屋中穿过,岳父母响应政府号召,深明大义,主动配合拆迁,另择新址,在宝塔岭下的东湖路上建起一栋颇具现代风采的红砖钢筋水泥结构的五层小楼房。新居背靠宝塔,面朝湘江,南北青山对峙,树木葱茏。

岳父母这辈子生育了五女一男,妻子是老大。我虽是个上门女婿,但岳父母待我胜似亲生。在岳家,弟妹们都亲切地称我“大哥”。

岳家是过年阖家团聚的“大本营”。许多年来,每逢春节将至,儿女们都会携带家眷,不约而同从四面八方赶来。刚结婚时,我和妻子都在湘东大围山麓一所偏远的乡村学校教书。湘潭有句口头禅:“岳母娘见了郎,屁股都不挨床。”意思是说,岳母牵挂、关爱女婿,忙个不停。每次回家过年,岳父母总是提前来信嘱咐,不要给家里买什么东西、带什么礼品。许多年来,岳家的那一丝牵挂,就像是一盏照亮心扉的明灯,永远是漫漫寒夜里最温馨的守望。

在岳家,春节是最受重视的传统节日。从腊月初八做“腊八豆”开始,就揭开了迎接春节的序幕。相传释迦牟尼在这一天成道,各寺庙用米、豆等谷物和枣、栗、莲子等干果煮成“腊八粥”,供奉佛祖。腊八豆也是以这一天所做最佳,格外清香开胃,成为家常菜肴之一。

这一天又叫“腊八节”。从这天起,岳家开始置办年货:烟酒、瓜子、槟榔、花生、糖果、糕点、菜肴等,陆陆续续,样样都要购足买齐。岳母是总管,岳父是采购。有些年回家早一点,总想帮点忙,岳母又不让。目睹岳父骑着一部旧单车,风里来,雨里去,心里着实过意不去。

腊月二十三传为“灶王上天”的日子。这天要祭灶,即祭“灶王爷”。岳父说,这是一项民间影响很大、流传很广的习俗。在当地,差不多家家都设有“灶王爷”的神位。祭祀完毕,焚灶王纸像,于厨房张贴“上天呈善事,下地降吉祥”的红纸条,全家分吃祭灶后的糖果,尽欢而散。

腊月二十四,扫尘过小年。按民间的说法,“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有“除尘布新”的含义,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所以要打扫卫生,清洗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干干净净迎春节。“过小年”指的是小孩子过年,为小孩添置新衣、买新玩具,岳家还为小孩们烹制各种最喜欢吃的菜,比如酥肉、雪花肉丸、西红柿炒蛋、八宝果饭等。

民谚中有“二十七洗疚疾,二十八洗邋遢”的说法。这两天,岳家的男女老少都要洗澡、换衣。待穿戴整齐后,举家到纱厂街,照一张全家福。

农历年最后一天为“除夕”,除夕夜,岳家有“吃团年饭”“辞年”“守岁”“给压岁钱”“封财门”等活动。之前还要贴春联、挂灯笼、燃爆竹,这自然就成了我这个来自花炮之乡的所谓“教书匠”的差事了。晚餐吃“团年饭”,岳家倾其所有,席面上少不了肘子、扣肉、整鸡、蒸鱼、大杂烩、清炖羊肉等,还少不了一碗姜丝青菜,寓意“清吉平安”。菜肴有余有剩,特别是鱼不能吃光,叫“年年有余”。饭后,在堂屋中设立香案和食案,焚香鸣炮,拜祖先家神,叫“辞年”。尔后全家人围炉烤火,通宵达旦,叫“守岁”。长辈赏钱给小孩,叫“压岁钱”。

上世纪八十年代,岳家的年夜饭上,添了一道“大餐”,那就是1983年开始的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半夜12时正,即春晚新年钟声敲响之际,岳家开门出户,燃放爆竹,辞旧迎新。回家后,关上大门,叫“封财门”。

大年初一拂晓,岳父亲自启前门,鸣爆竹,叫做“出天行”。然后向天空及东、南、西、北方各深深一揖,祈求一年四季,方方得利。早餐取青菜、芋头烹食,谐音“清泰”和好事“遇头”。早饭后,即开始拜年。晚辈向长辈次第拜年,这是岳家春节的重头戏。所谓“初一崽,初二郎,初三初四拜街坊”。民间一般要持续到元宵节,甚至整个正月。人们相互拜年,恭贺新春快乐、吉祥好运。

岁月悠悠,作为一段漫长的永难忘却的记忆,岳家的年深深地烙印在我和家人的脑海中。我常想:这是岳父母用他们那颗仁厚、慈爱的心为我们建立的一个温暖、和谐的亲情圈。在这个大家庭里,人人都是平等的、幸福的,我们尽情享受着一种至真、至善、至诚、至美的大爱。

这份亲情,这份大爱,我和家人要倍加珍惜,悉心呵护,永远、永远传承下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