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三湘四水正当“年”·美好生活】

欢声笑语“百家宴”

2018-02-15 08:22: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俊 肖星群 刘志斌] [编辑:蒋俊]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俊

通讯员 肖星群 刘志斌

2月14日,涟源市茅塘镇石门村石塘湾大坪上,大红灯笼高挂,一副“生活美好歌盛世,同步发展颂党恩”的春联,在冬阳的映照下,格外耀眼。这一天,石门村7组306位村民聚在一起提前过节,每户家庭端来几个“拿手菜”参加“百家宴”。

“牛肉炒芹菜、排骨炖香芋……”村里有名的贤惠媳妇谢金摇从早上10时就开始准备。“我原本计划搞4个菜,儿媳妇一定要炒6个菜。”在旁边打下手的婆婆周金娥乐得合不拢嘴。

“炒6个菜,就是希望我的家庭和邻里都和和美美,事事顺心顺意。”在上海浦东新区一家上市公司担任管理人员的谢金摇每年都回家过年,她特别喜欢这种邻里共叙乡情、共谋发展的“百家宴”形式。

“今天我炒的两个菜是红烧鱼和炒鸡蛋。”刚脱贫的周红梅笑容灿烂,经过自身努力和政府帮扶,她不但脱贫了,还带动了几户邻居发展养殖。“虽然没有特别做准备,但鱼是自己喂的,鸡蛋是自家母鸡下的。”

一道道“拿手好菜”从每家每户端了过来,摆成了一条长龙。

“开吃咯,大家快来!”12时30分,“团圆饭”准时开吃。忙碌了一年的村民纷纷举杯向乡邻表示祝福。几个刚从外面返家的年轻人更是“毫不客气”地挨个菜吃个遍,体会浓浓的“家乡味”。

“百家宴”上,还有村民即兴表演的歌舞、小品等节目“助兴”。76岁的彭秋英打起了快板:“干群齐心鼓劲干,群众生活大改善;乡村振兴大发展,千家万户换新颜。”

酒足饭饱,在喜庆的氛围中,“百家宴”又一重头戏上演:“请肖银和和谭国良上台领取股金分红。”同富合作社负责人肖成进行股金分红。

同富合作社全组参股,组里的五保老人和残疾人、低保户免费入股分红。全组共有股东105户,每股红利从原计划的500元增加到600元,当场分出红利7万多元。“合作社除了分出红利,还保留了发展资金,明年每股争取分红1000元。”肖成的话赢得了满堂喝彩。

村支书肖忠益介绍说:“通过百家宴的形式,我们对一年的生产生活进行总结,分享发展成果,也让邻里之间的心走得更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