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三湘四水正当“年”·美好生活】

温情暖心“团圆饭”

2018-02-15 07:56: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编辑:蒋俊]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春节,“每逢佳节必思亲”的时刻,有些人会黯然神伤,其中最甚者莫过于失独家庭(失去独生子女家庭)。

2月13日,一场暖心“团圆饭”联欢活动在长沙市岳麓区观沙岭街道举行,20余户失独家庭共进团圆饭,在志愿者温情的陪伴、诚挚的祝福中迎接农历新年。

现场没有歌舞表演,只有舒缓的音乐流泻。4张大圆桌上,摆放着丰盛的饭菜,由肉丸、蛋饺、猪肚、木耳等组成的浓汤“全家福”,让失独家庭吃出了团圆的味道。

10年前失去独生子的邓慧走上台前,动情地说:“现在我终于能够走出阴影正常生活了,我要谢谢所有好心人,祝福好人一生平安!”邓慧原是一名公交司机,一度因痛失爱子不愿出门,如今已经重新回到工作岗位,每天奔波在长沙的公交线路上,为城市创造自己的价值。

82岁的失独老人王桂华在志愿者的陪同下,热热闹闹地吃了一顿“团圆饭”:“以前最怕的就是过年过节,别人家热热闹闹,自己家冷冷清清,有了这么一顿团圆饭,也就没那么孤单了。”王娭毑还带来自己的孙子,让大家互相认识,“等他长大点了,也要让他做志愿者,来给大家服务。”

“大部分失独老人缺的不是温饱财物,而是陪伴和疏解,尤其面对欢乐的节日氛围时会形成强烈的心理反差。”观沙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梁鑫娟介绍,这几年,观沙岭街道推行政府购买“观沙颐年”项目服务,聘请专业组织关心关爱这些“不一样”的家庭。

志愿者会经常去走访这些失独家庭,一起吃个饭、聊聊天,听他们倾诉内心感受;组织失独家庭到户外郊游,换换心情和环境;志愿者记住了每一位失独老人的生日,从不会让他们一个人过生日;过年过节,组织大家一起吃个饭,让他们感受到其乐融融的气氛。

记者看到,每个失独老人、空巢老人都有一本详细的个人档案,详细记录着姓名、出生年月、亲友联系号码、家庭情况、病史等,志愿者每次走访的记录都登记在册,实时记录了他们的身体和心理情况。

熊文斌老人和妻子早年失去了他们的独生子,而且两人均先后中风,行动不便。“我家钥匙都给志愿者留了一份,以备不时之需。”熊文斌老人说,有时拧不开一个药瓶也会求助志愿者。前不久老人生病,妻子也是第一时间联系志愿者,将老人送到医院。

欢乐聚餐中,志愿者和失独家庭互相祝福新年。

伤痕也许没那么快消失,但会被时光和温情慢慢冲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