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警察叔叔歇歇吧 春节上路9种车最易被查并扣分

2018-02-14 10:32:53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春节期间,全国高速将免费开启,方便车主享受假期旅途。但 " 免费高速 " 又常常让一些车主忘记了本该遵守的行车规则,此时就很容易被坚守岗位的交警抓个正着。其中,有 9 种车辆可是交通整治的重点哦。

1. 很多车主喜欢在车牌上做一些小装饰,比如镶钻、贴卡通图案等。当然,也有些车辆出现未悬挂、遮挡、污损车牌的现象,这些都是不符合交通法规定的行为,一旦被查,将面临扣 12 分的处罚。

2. 类似 "7 人面包车载了数十人 " 的新闻和视频已不是新鲜事,但此类事件仍在不断发生,甚至 " 刷新纪录 "。尤其是新年期间的三四线城市,超载行为频发,为避免犹豫超载而发生交通事故,交警同志就会更加 " 关爱 " 这类面包车。

3. 儿童坐副驾驶,行车中打电话,没有系好安全带,如果被交警拦下也是要扣分罚款的。

4. 部分车主对车辆车灯总成进行了改装,换装氙气大灯,但由于改装并不符合车辆标准,即便是在开启近光时,其亮度和远光灯不相上下。这种改装不仅不合法,还会影响他人驾驶。交警遇到此类现象,可能进行检查。虽不一定罚款罚分,但也会对其进行教育。

5. 重型卡车一直以来都是交警同志重点的盘查对象,相信车主们应该都深有感触。因为运货车所以很容易超载,而且证件特别繁琐,容易被查出问题的。所以开这类车的驾驶员们请多注意了。

6. 有些车辆进行了重新喷漆或全车贴纸改色,虽然看起来炫酷,但也容易引起交警注意。一旦车主私自对车身进行改色,又未申报登记,将面临处罚。同时,对于私自改色又未报批车辆,一旦出险,保险公司有权拒赔。

7. 车辆承载人数是以 " 人 " 为单位,5 人就是 5 人,无论大人还是小孩,即便抱在手中的婴儿也算。另外,1-5 岁的儿童乘车必须要有安全座椅或安全摇篮,不然也会被罚款、扣分。

8. 很多机动车车主为了爱车干净整洁,都不愿意在前挡风玻璃张贴物品,哪怕是应该贴上去的机动车年检标志、强制保险标志以及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大部分车主甚至并不清楚,没贴相关标志是交通违法行为。

9. 有些车主是年前刚提的新车,还未来得及上牌。凭临时牌照也能行车,但请务必留意临时牌照的使用期限,一旦逾期,也将面临处罚。

潇湘晨报记者毛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