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春运"打通生命平安航线 307公里直升机仅需90分钟

2018-02-14 09:32:4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空中“春运”打通生命平安航线

307公里、4小时地面路程,直升机90分钟抵达湘雅医院


2月13日下午5点45分,直升飞机载着从郴州转运的主动脉夹层患者平稳地降落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楼的直升机坪。这是今年春运开始以来湘雅医院接诊的第二例空中救援转运患者,这趟特殊的“春运”直升机航班,打通了让生命平安回家的航线。通讯员 曹璇绚 摄

2月13日下午5点45分,直升飞机载着从郴州转运的主动脉夹层患者平稳地降落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楼的直升机坪,机上医护人员与地面工作人员快速交接,将患者从机上担架转移到医院ICU进行治疗。这是今年“春运”开始以来,该院接诊的第二例空中救援转运患者。此前,12日下午,常德一肺衰竭病患以同样的方式被紧急转移到该院呼吸ICU进行深入治疗。

空中“春运”救病危交警

郴州的罗先生是一名交警,2月12日,他突然感到胸部发痛,这种撕裂般的疼痛迅速扩张到他的整个胸背部。当地医院诊疗发现竟然是主动脉夹层这颗“不定时炸弹”。患者病情危重,需要转入湘雅医院进行治疗。

从郴州到长沙近307公里,时值春运期间,路面交通压力巨大,如果派出救护车转运,将耗费至少4小时的车程。获知患者情况后,湘雅医院立即启动救援预案,第一时间对患者情况进行评估,派出直升机与医护人员赶往郴州现场接洽。

医疗“春运”保生命平安

下午4:25,湘雅医院医务人员与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对接,将患者送上飞机——机上医疗配备齐全,包括呼吸机、吸引器、除颤监护仪、注射泵等,相当于一间小型“空中ICU”。

307公里、4小时的地面路程,直升机仅花费90分钟便抵达了湘雅医院。下午5:45,飞机平稳降落在停机坪,湘雅医院已做好场地安保工作,保障直升机安全起落;早已等候在一边的急诊科医护人员在李小刚主任的指挥下,马上从机上接下患者,送往胸外ICU进行急救。

“在普通春运之外,医疗春运也不曾停歇,医护人员依旧坚守岗位,用空中救援通道打通生命航线。”湘雅医院副院长雷光华教授介绍,空中救援为危重患者节约了时间,减少了路上的颠簸,避免了意外伤害的发生。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曹璇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