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间年味丨戴明浩:一头乐逍遥的年猪

2018-02-14 08:19:4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按

就这样,根叔把猪养成了野猪,也在山林里独立特行,像主人一样,卓尔不群。

一头乐逍遥的年猪

文丨戴明浩

根叔养猪,养硕大无朋的肥猪。快过年了,根叔家宰猪,辞旧岁,闹新春。这猪,便成了“年猪”。

根叔的猪,独立特行,无牵无碍,在十里八乡声明远播。一到年关,仰慕他家猪肉的人心里不踏实了,只因,他这猪肉,实在该归于稀缺资源,想分上几斤?不易!

根叔住在湘西南的雪峰山里,算村里人。38年前,他18岁,高考落榜,回到村里。据说,叔上学那会儿成绩本来挺好的。如此,叔这样的农人,也就与那些祖祖辈辈在地里做事的乡亲区别开来。比如,叔会尽量合理地使用农药,很早就尝试作物栽培……叔很勤劳,可是尽管如此,他家境并不太好。

光景一点点地过去,农人根叔的生活,显出了和别人不一样的过法,太有特色。首先,他干活特玩命,琢磨着在地里倒腾啥新玩意,务工潮兴起后,壮劳力基本上都下广东了,但根叔不,他留在家里;叔,太不注意形象,夏天他的裤管总一高一低,头发杂草一般,叨支烟草走在村里,那模样和环境极协调;家里的陈设,一个字——乱!反正,把自己整得太“农民”……

农民根叔,喜欢养猪。家在几道山岭的交叉地带,根叔让猪上山里找吃的,他不喂猪。根叔还长期养有五六头大黄牛,每日一早,黄牛上山吃草,叔让猪跟了牛出发。起初,猪害怕牛,磨合一段时间后,猪和牛相安无事,一起早出晚归。

根叔的猪,保有量是三头。为什么是这个数目?他一定要把猪养到三年才宰,所以用大中小三头猪形成接力梯队。以前,大伙养猪的时候,一般喂个一年半载,长到一百八十斤左右。而根叔那三年期的猪有多重?重到快六百斤,像一头大黄牛。

想那几头猪,在大山里活蹦乱跳两三年是什么情景?它一同出生的小伙伴已然被人吃掉,它还在山里无忧无虑地活着。它要学会识别鲜嫩的植物叶茎,敢于踏过荆棘灌木找到新的口味。大中小的三头,笨头笨脑的样子,可能渐渐地不知道自己为何活着了,会不会以为只需要逍遥在山林里,从大山里找吃找喝就得了?黄牛是它的同道,猪和牛们在一起,声势很猛,冲过人迹罕至的荒芜小路,草木纷纷让路。在电闪雷鸣的时候,猪已不再害怕;落日来临,这猪和牛,居然连续几日不回家。根叔也不担心。

就这样,根叔的猪活成了野猪,也在山林里,独立特行,像这位主人。

那批次猪,从根叔家出门后,看过清风明月,看过丹枫白露;目睹一棵树在新春吐绿,无视一丛草在秋日低头;它渴饮山涧叮咚的泉水,狂啃树底丰茂的青苔;它们,在见不到人的森林里快乐地奔跑,在云雾缭绕的山岭抬头看天……山深,林茂,秋清,泉香。猪们快乐的呢喃,淹没在松针落地的刹那。

农民根叔没日没夜想着自己的致富道路,很少上心地想他的大中小三头猪。没有约束的猪,高高地活在山上。根叔家还是很乱,新农村建设推进的这几年,别的山上人家搬到村里了,就剩下根叔依旧据守老屋。一年到头,没有几个人去根叔家玩耍,就他和媳妇走着杂草丛生的山路,进出……

▲ 那些年的年猪,和按耐不住的你

日历一页页地翻过,转眼又到了腊月,乡亲们开始“挂念”根叔:对啊,根叔快宰年猪了啊。

还真习惯了,大伙用一头年猪快被扳倒的时刻,和这独立特行的男人热乎。对此,根叔无所谓。每到离除夕近了的那几天,他吆喝着别人去他家分猪肉……

天冷,山瘦;水低,人旺。炊烟,正在根叔的屋顶袅袅升起,憨直的根嫂已经烧好一大锅开水。一行数十人,男女老少,往根叔家靠近,他们要去一饱眼福,更主要的是口福。村里,就他家还养猪,有的年轻人只想去看这场年度大戏。

在我的故乡,湘南的大山里,真有这么个独立特行的男人,带着他硕大无朋的猪,像大山一样,卓尔不群。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