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毛眉媚:用插画推介中国传统文化

2018-02-14 07:13:2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毛眉媚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名片】

毛眉媚,1990年生,长沙人。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平面设计专业,其后获旧金山艺术大学插画系艺术硕士学位,曾在旧金山及纽约居住、工作,2017年6月回国。现以自由插画师身份居住在长沙。曾为加拿大邮政公司设计狗年生肖邮票,为美国多家出版公司设计插画。

【故事】

一只正视前方的可爱西施犬,一只单脚提起的勇武中华田园犬,毛眉媚采用中国民间的剪纸画成的两幅狗年生肖邮票,因其吉祥和喜庆、浓浓的中国风而在加拿大很受追捧,纪念款版票开售不到一小时即售罄。

“与其说是我的插画设计受欢迎,不如说是中国传统文化受欢迎。我能以一技之长,用插画推介中国传统文化,挺自豪的。”2月10日,在毛眉媚的工作室里,她笑着说。

毛眉媚是土生土长的长沙妹子。在妈妈眼里,她害羞、内向。长大后,毛眉媚渐渐变得独立自主,初中一毕业就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和父母认真地探讨自己将来要从事的事业。“我的父母都是在机关事业单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我觉得这不是我将来想要的工作。”毛眉媚告诉父母,她想要做一个自由职业者,想学绘画。

高中3年,毛眉媚潜心学习绘画,素描、色彩等枯燥的技法练习并不让她觉得辛苦,她反而越学越有劲。她顺利考上了湖南农业大学平面设计专业。

大学为毛眉媚打开了另一个艺术的世界,其中多姿多彩的插画艺术吸引了毛眉媚。她选修了很多相关课程,毕业设计创作了一组关注流浪动物、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的插画作品,获得好评。“这个时候,我发现,看似简单的插画其实也不简单,能表达的内容太多了。”毛眉媚说,这坚定了她继续学习插画的决心。

大学毕业后,毛眉媚申请去旧金山艺术大学攻读插画系艺术硕士学位。期间,她去尼泊尔志愿教中文。业余时间,她走访了当地很多寺庙,那些极富宗教色彩的建筑绘画给了她极大的震撼。她意识到了民族元素在绘画里强大的生命力。

在旧金山艺术大学攻读期间,毛眉媚开始从中国传统文化里汲取灵感,再结合现代绘画手法来创作插画。2016年,她创作设计了一套十二生肖剪纸窗花插画作品,并放在了网络上。饱满流畅的线条,憨态可掬的艺术形象,被征集狗年生肖邮票插画的温哥华某公司一眼相中。该公司力邀她来设计这套邮票。

毛眉媚立刻想到了选取“中国西施犬”和“中华田园犬”作为主角,剪纸窗花、中式灯笼、红色的主色调,让两幅插画年味十足,中国风满溢。作品获得了这家公司的青睐。邮票正式发行之时,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佟晓玲、加拿大邮政公司总监卡巴托夫到场助阵。

目前,毛眉媚已学成回到长沙。刚一回国,她就接受了新的任务:为湖南贫困山区的绿色食品免费设计有机产品标识,同时为长沙地铁免费设计24节气公益广告。“走出去才知道,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吸引力还是蛮强的,我更明白了文化自信的含义。我觉得‘24节气’,也是非常有价值有特色的文化标识。”毛眉媚说,她希望通过设计更多饱含民族元素的插画,让全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