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永兴:产业兴旺乡村美

2018-02-14 06:12:2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刘武 曾翔

永兴县政府近日召开了一次“圆桌会议”,现场讨论异常“火热”。永兴县政府这次请来当地农业企业家代表,商量如何进一步发挥农业企业对乡村振兴的引领作用。

“今年我们将把发展农业产业作为政府工作重中之重,按照‘规划引领、构建平台、引进主体、精准对接、强化服务’的思路,在‘建、招、培’上下功夫,推进农产品科技产业园、湘阴渡田园综合体示范区等项目建设,力促乡村振兴战略在永兴落地生根。”永兴县政府负责人说。

永兴县素有“油茶之乡”“冰糖橙之乡”等美誉,也是产粮大县。近年来,该县以农业产业化为重要抓手,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构建起“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会促动”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机制。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要切实贯彻好精神,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永兴县农业局局长刘兰平说,今年,县里将把发展农业产业放在首位,将通过建基地、扶龙头、抓项目、打品牌、拓市场,不断壮大水稻、冰糖橙、油茶、生态养殖4大产业,走规模化种植、园区化发展、品牌化经营的新路子。

农业产业强不强,关键靠内生力。为此,永兴县充分发挥科技驱动作用,于去年底组建了由9名省级专家、98名县乡农业科技人员组成的科技服务团,分成12个服务小队,入基地、进农村开展农业技术培训。

在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湖南华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县里支持校企合作,帮助公司与湖南农业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农大邓子牛教授定期对黄泥涌水等冰糖橙基地进行技术指导,提高了企业的科技含量。

永兴县还组织县内农业龙头企业参加中国国际农交会、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中国农产品加工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各类农展会,寻求与外地市场对接,全方位打开农产品销路。目前,全县培育规模以上农业企业30多家,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0亿多元,并带动农户3.4万户发家致富。

发展农业产业,为乡村注入了新活力。从京港澳高速永兴互通口下来,就是湘阴渡堡口村,村里清一色青瓦白墙江南民居,村道两旁树木成行。站在乡村振兴的新起点上,永兴县正积极探索农业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之路。

“临近春节,我们这里游客天天爆满。”永兴县沃原生态农庄负责人何文华说,现在庄园集种植、加工和观光休闲于一体,实现了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为让更多农民受益,永兴县将便江沿线风光带、注江风光带等,打造成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精品,示范带动发展。目前,全县已发展有一定规模的休闲农业经营主体134家,去年接待游客120多万人次,安排农民就业5100多人。

永兴县还实施“造血”工程,盘活农村土地,发展乡村经济。去年,全县新流转农村土地2.3万亩,目前全县土地流转总面积近200万亩。

永兴县勃高新农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乐意说,通过土地流转,农民有了租金、股金与务工收入,见效很快。其合作社以土地入股、参与经营、保底回收等方式吸收农户参与,到去年底,已带动109户贫困户脱了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