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且战且歌的浏阳消防员

2018-02-13 23:19:2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相关新闻

【新春走基层】 无人机+机器人,“智慧消防”让浏阳更安全

【新春走基层】王甜丽:消防巡查工作责任与压力并行

【新春走基层】黄倪君:每一次出动都是战士的责任和人民的信任

记者 赵成新 李勇 王为薇 图 童迪 视觉 实习生 周林熙 徐士洁

2月13日,腊月二十八。新湖南客户端记者一行驱车前往浏阳。

9时整,记者抵达目的地浏阳市公安消防大队关口中队。

迎接记者的,是一副中队消防员刚刚写好的对联——

握水枪斗赤焰逆行而战显英雄本色

练业务精技能踏火为歌现好汉豪情

新警情:地广人少烟花企业多,在浏阳干消防,难!

时间是上午9:03。刚到中队指挥中心,今天第一路警情电话进来了。

“您好,119。”接警员李华焱礼貌而迅速地询问警情:“请问哪里失火了?”

“沿溪镇街上起火了。”

“有人员被困吗?”

“没有。”

“好的,我们马上派警。”

9:04,大队所有消防员的手机均收到了这条警情信息。收到信息不到半分钟,5名消防员立即登上消防车赶赴起火现场。

在老百姓眼中,119接警员的工作很轻松,无非就是接电话、动嘴皮、传指令,能有多辛苦?

其实不然,对于像李华焱一样的接警员来讲,时间是最宝贵的。

“报警电话打进来,从警情询问,到锁定位置,再到调派救援力量,短短一分钟时间内,必须完成整个操作流程,可以说是非常紧张。”李华焱说。

不仅是接警员,因其地域广、乡镇多、烟花爆竹企业密集等客观因素的存在,上至大队长、教导员,下至普通消防战士,每一天每个人都神经紧绷。

在浏阳这片土地上干消防到底有多难?我们先来看几组数据——

浏阳总面积5007.75平方千米,占长沙总面积的一半,然而,据浏阳市公安消防大队教导员樊哲广介绍,长沙全市有37个消防中队,在浏阳却只有关口、大瑶和集里三个中队。

正因为地域广,所以浏阳的消防员出警时间较长,“我们统计过,每次出警平均需要50分钟。”

浏阳是花炮之乡,这给消防也带来了无形的压力。“规模以上烟花企业有600多家,近5年来,浏阳一共发生成灾的火灾1598起,其中996起为居民火灾,50起为烟花爆竹火灾。”

人少地广烟花企业多,在浏阳干消防确实难。

上午9:30,浏阳市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李振从另一会场赶回大队。他就浏阳的消防工作给记者打了一个比方:“如果说把国民经济建设和提高民生福祉作为一场战役来打的话,那么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就为这场战役的兵马,而安全工作就是这场战役的粮草,消防安全就是粮草中的大米。古有‘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一说,有了‘大米’,才有安全。”

新科技:从“肉体灭火”到“铠甲灭火”

为了确保消防安全,李振提出一个目标——大火争取30分钟结束战斗,小火争取10分钟结束战斗。

要达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除了提高消防员的技战术水平,升级灭火药剂,浏阳消防将“智慧消防”作为了工作重点来抓。

浏阳的消防怎么做到“智慧”?

在应对火情方面,消防员利用无人机侦察火情,将实时画面传回指挥中心,指挥部根据现场情况确定采取何种战术,使用何种灭火剂,何时阻截火势,何时发起总攻。

为了给记者展示浏阳消防的科技实力,李振带着记者驱车30分钟赶到浏阳市大瑶镇。在这里,即将进行一场火灾应急演练。

上午10:00,大瑶某烟花厂门口,一台无人机在消防员的操控下起飞。它的目的地是烟花厂的剪纸车间。

很快,无人机拍摄到了车间的火情,操控无人机的消防员向随着浏阳市公安消防大队大瑶中队副中队长陈青华反馈:“车间是已建多年的砖木结构,为了避免灭火过程中房屋倒塌致人伤亡,建议马上出动机器人。”

陈青华一声令下,TAF20战斧机器人在消防员的遥控下进入火场,跟随而来的,是一台新型消防车。

20秒后,机器人停在了距离起火车间20米远处。这时,消防员立即将消防车的水管与机器人的接口无缝对接。

很快,全省第一台交付使用的多功能救火机器人在消防车的配合下,威力瞬间展现——

在5分钟的灭火过程中,消防员站在远外遥控,而机器人喷出的水柱时而直流,时而开花,时而水沫交替进行,精准喷射起火点。

李振介绍,这台战斧机器人价值340万元,它能将高达3800升/分钟的水流形成直流水柱喷射80米远,还能喷成雾状小液滴,形成巨大水面,最远可达60米。结合消防泡沫,可以瞬间覆盖起火部位,高效灭火。“烟花企业车间燃爆、隧道和地下建筑物火灾等复杂险情,它都可以有效应对。”

据悉,近年来,浏阳消防为了提升灭火质效,不仅引进了技能亮眼的无人机、战斧机器人,就连消防车也得到了不断改进。“像我们今天的演习,除了水罐车,还增派了泡沫车、干粉车,这些器材能够应付油类、电器等多种火情。”

李振说,浏阳消防还将借鉴森林消防的做法,在城市制高点安装新型摄像头,一旦有火情,消防部门可以提前知晓并采取措施。

新战士:选择了消防就意味着付出

上午11:40,浏阳市公安消防大队的食堂内,大厨在厨房里忙活开了。见厨房忙不赢,两名来自集里中队的新兵战士赶紧上前帮忙。

聊天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两位新兵一位叫山英杰,河南洛阳人,另一位叫陈刘,湖北荆州人。

记者只要跟他们问话,他们首先必然回应一个响亮的“是”或者“到”,背脊挺得笔直。

两人都是2017年9月入伍的新兵,经过培训分配到浏阳市公安消防大队。今年,是他俩第一次不能在家过年,心里特别想念父母。

陈刘偷偷告诉记者一个细节,“前天晚上,爸爸妈妈太想我了,打了个电话给我班长。今年不仅是我第一次不能回家过年,也是父母第一次独自过年,因为姐姐也出嫁了,要大年初二才能回家。”

当然,除了思乡之苦,新战士在这一个月的跟班学习中,也经历了不少操练之苦。

以山英杰为例,他在跟班学习中的角色是供水员,一般在二出发的消防车上,主要给一出发的消防车供水。“如果要将多盘水带迅速连接起来,我还有困难,每天都要自己练习很多次。”记者看到,22岁的山英杰手掌里练就了一个个的老茧。

山英杰说,消防员要学的很多,除了铺设水带,还包括射水、攀登消防梯、救人、操控消防车、使用防毒面具等内容。

据了解,浏阳市公安消防大队今年共有9名新兵,最小的18岁,最大的也只有22岁。对于不能回家过年,新战士们并不十分伤感,“既然选择了消防,就意味着付出和奋斗。我们还是新兵,希望通过扎实刻苦的训练,早日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消防员。”

新愿景:希望2018生个娃

逆行而战,踏火为歌。这是战士们的写照,更是他们的心声。

李振说,今年过年,大队机关工作人员全员在岗,中队的现役战士全部在岗,合同制消防员三分之二在岗。“这意味着,只有几位消防员能够返乡。”

山英杰提出了一个可爱的新年愿望:“希望除夕夜不要发生火灾,我们也能轻松一点儿。”

作为一名入伍的大学生,山英杰有着更远大的梦想,“我的梦想是考学提干,为国家的安全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这些消防战士的梦想距离生活很近——

王泊说,希望2018年和老婆生个娃;

陈锡鹏说,孩子出生一年多他才见过孩子两面,希望年后有机会回家看看孩子;

陈刘说,希望老家的父母不要太想自己,他还在浏阳好好干消防。

当然,作为一名消防战士,他们有着共同的梦想,希望远离火灾,社会平安。

相关专题:“新时代 新梦想”——2018年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