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男子离家失联十多年 回老家补办身份证竟被宣告死亡

2018-02-13 10:35:49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编辑:蒋俊]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 近日,在外打工多年的苏先生因身份证丢失,便回老家株洲市荷塘区茨菇塘派出所补办证件。没想到的是,民警查询档案后发现,苏先生于2015年已被荷塘区法院宣告死亡,户口也被注销。2月12日,荷塘区公安局工作人员表示,得知此事后,立即核实了情况,目前荷塘区法院已经依法宣判撤销对苏某的死亡宣告判决,户口也办好了。

原来,十几年前因和家人闹矛盾,苏先生便离家外出打工,一直没和家里有过任何联系。苏先生的弟弟见哥哥常年没有联系以为哥哥已经死亡,2015年,因为要继承家中房产,他的弟弟到荷塘区法院申请要求宣告哥哥死亡。经审查,承办法官认为苏先生下落不明已满4年,符合《民法通则》第23条第一款的规定,宣告死亡的条件是:公民下落不明满四年的;因意外事故下落不明,从事故产生之日起满两年的。遂依法宣告苏先生死亡。

“可能这么多年没有和家人联系,家人都以为我不在了。”苏先生说。

记者张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