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三湘四水正当“年”·美好生活】

二孩家庭的“幸福账单”

2018-02-13 06:56:5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辉

通讯员 肖畅 曹毅 庞意阳

2月12日,湘潭市妇幼保健院。

阳光透过六楼产房的玻璃窗,洒在44岁的徐明英脸上。

“哎哟,我要是抱出去,别人还以为是娭毑带着孙嘞!”

“老婆,你是咱们老姜家的功臣,也是国家的功臣,应该感到骄傲嘞!”45岁的姜耀奇一边牵起徐明英的手,一边侧过头来看着出生才4天的小儿子,目光温柔。

对这个农村家庭来说,二孩政策的放开就像是“及时雨”。“这是我们这辈人的普遍心声,孩子们可以相互照应,我们身边也多个人陪伴,况且国家对农村教育、医疗的投入这么大,何乐而不为呢?”姜耀奇说。

与姜耀奇持同样看法的不在少数。2015年,湘潭市妇幼保健院的二孩分娩数才127例,但在2016年与2017年分别攀升到了2322例、3435例。目前,二孩的分娩比例已经占到新生儿总数的50%至60%。

“高峰期的时候,我们一天有30多台二胎分娩手术。走廊上,过道里,都得加床,热闹得不行!”产科主任陈瑜告诉记者。

27岁的谢佩就是2017年3435名二孩妈妈中的一个。7年前,她随丈夫从湘潭县射埠镇来到了雨湖区和平街道,一直租住在杉山社区的安置房里。记者到她家时,恰好碰上社区计生专干提着棉被等物资前来慰问。

“2017年,我们家有两件大喜事,一是买了一套房子,再就是如愿添了个二宝!这其中,多亏了好政策和好心人呢!”谢佩边说着,边逗了逗躺在怀里的小女儿,笑弯了眉梢。

同行的雨湖区卫计局副局长陈剑光告诉记者,2017年,该区二孩生育数达到3565个,比2013年与2014年生育数之和还要多。同时,和平街道作为该区流动人口数量最多的街道,流动人口几乎占到了街道总人口的一半。

为此,雨湖区在深入组织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基础上,还创新方法,将流动人口纳入城镇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范围,并将职业健康、传染病防治、避孕节育、妇幼保健、生殖健康等服务送到了“家门口”。这样,谢佩不仅可以就近在租住地办理准生证,还可以直接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孕检。这对于还要照顾5岁儿子的她来说,“真是太贴心了!”

“经济压力也不小吧?”记者问。

“说没压力,那是假的。大宝上幼儿园,一个月要好几百元。小宝的奶粉、尿片,还有每个月的房租、水电,样样都是开销。但是,有了孩子,家里就有了希望,有了动力,这些开支也就变成了‘幸福账单’咯!”谢佩爽朗地笑了起来……

原来,幸福就是这么简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