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来临,湖南省纪委省监委明查暗访打出重拳

2018-02-12 15:56: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斌] [编辑:蒋俊]
字体:【

春节来临,省纪委省监委明查暗访打出重拳——

破除“四风”“隐身衣”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请大家采取抽签的方法,抽取这次明察暗访的单位……”

2月11日,正值春节前的正常上班时间。14时许,6组人马齐聚省纪委省监委办公楼门前。

省纪委省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简单说明后,各检查组负责人采取抽签的方式,抽取了此次春节前明察暗访的对象单位名单。

随着一声令下,六个检查组分赴各地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拉开了省纪委春节期间开展“纠四风”明察暗访的序幕。

记者参加了第一检查组的明察暗访行动。下午3时,第一检查组来到某省直单位机关,当即分为两路,一路直接进入窗口部门和办公室检查人员到岗等上班纪律情况,另一路径直前往纪检部门和财务部门,明查纠风治陋各类资料和财务账单凭证。

走进一楼的业务办理大厅,暗访人员假装办事人员前来办事。只见几个办事窗口均有人在上班,工作人员正热情地询问办事人员要办理哪些业务。

随后,暗访人员沿楼而上,随机抽查各楼层办公室上班到岗情况。对没在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请假的核实是否有请假条,没有请假条的当即拨打电话对其所处位置进行核查。经过调查核实,发现有2名办公人员去向不明。

在该单位财务部门,第二队检查人员正在紧张核查着年终报账的每一张票据。除了部分接待程序不规范、几张报账单涉嫌违规外,没有发现其他的问题线索。

下午4时30分,第一检查组又来到该省直单位下属一家二级机构明查暗访。在该二级机构财务部门,检查组发现了若干涉嫌巧立名目违规发放津补贴的疑似问题线索。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疑似问题线索,检查组都一一登记在册,并请有关人员盖章确认。

“从第一组明察暗访来看,总体情况还是比以前好。”第一检查组负责人表示,此次检查虽然只暴露出一些疑似问题,但希望各单位能继续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严肃认真站好每一班岗。

据了解,此次春节期间的明查暗访,将重点抽查各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情况,聚焦享乐和奢靡之风问题、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检查中,6个检查组将采取检查财务、查阅资料、查看现场、拨打热线电话、查看政府网站等方式进行明察,同时到周边酒店饭店、商场超市和办公场所等进行暗访。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疑似线索,各检查组将列出问题线索清单,并进行梳理汇总,由第一至第六纪检监察室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分别对有关问题线索进行督办。”省纪委省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省纪委省监委将严格审核把关,对典型案例适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