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湖南】衡阳:在传统非遗与清新氧吧里过大年

2018-02-12 11:25: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向 邹依澄] [编辑:蒋俊]
字体:【

【新春走基层·年味湖南】之六

华声在线2月22日讯(记者 李向 实习生 邹依澄) 春节近在眼前。一说起“过年”,人们就会从心底升起暖暖的盼头。年味是什么?它是大街小巷张灯结彩的欢乐氛围;它是家家户户忙碌预备年货的欣喜;它是阖家团圆的那顿丰盛年夜饭;它是逛庙会品民俗的热闹狂欢;它是我们记忆深处的家乡味道。在湖湘大地,从南到北,年味可谓多姿多彩……华声在线特推出《新春走基层·年味湖南》系列报道,搜罗各地春节传统、民俗活动,带你玩转湖南,开启一段寻找年味的旅程。

A:推荐地:南岳区

推荐指数:★★★★

游玩主题:阖家欢乐逛庙会,热热闹闹看花灯

游玩亮点:“熙熙攘攘人如云,适用百货两边分。呼儿唤女上街云,农村庙会闹似春。城乡发展和谐劲,新风处处耳边闻。亲朋好友一堂聚,明年今日还相寻。”诗歌中庙会一片欢腾的景象将在南岳区呈现,精心制作的吉祥灯组和全省征集的创意灯笼在灯展上交相辉映。火灯节中还有流光溢彩的吊龙开道,吉祥成语灯队护持,高僧大道和福禄寿三星手捧“祝融圣火”,沿古镇为千家万户点亮莲花灯。街道上的非遗戏剧展演和非遗美食展将带领游客体会非遗,品味非遗,传承非遗。

游玩行程:

1月17日-2月15日,省内各中小学、幼儿园 “画笼点金”灯笼创意绘画赛,微信平台中投票评选出最美灯笼。

2月19日 - 2月25日,天下南岳牌坊、南岳大庙、万寿宫古戏台、万寿宫至松麓街沿线,每天上午9:00,庙会排街表演;每天下午14:00,非遗戏剧展演。2月26日 – 3月2日,“最浓年味”年俗擂台。

2月16日 - 3月4日,古镇--松麓街沿线,祈福迎春灯展;3月1日晚18:00--21:00,火灯节。

3月2日,万寿广场,祝融圣火祈寿仪式暨首届中国南岳龙狮争霸赛;9:00---18:00,非遗美食展和福寿长桌宴。

B:推荐地:耒阳市黄市镇

推荐指数:★★★★

游玩主题:竹海静心,登山祈福

游玩亮点:我国最大的连片竹海蔡伦竹海,素有“亚洲大竹海”之称。呼吸新鲜空气,拥抱大自然的赐予,实为春节中老少皆宜的一处景点。感受美丽的大自然后,游客可以逛逛当地的集市,体验大河滩赶集的别样风味。

游玩行程:

2月11日-2月20日,参观蔡伦竹海。

2月11日,大河滩赶集。

2月16日,紫霞寺祈福活动。

2月18日,游客新春登山活动。

2月11日 – 2月20日,造纸体验。

优惠活动:

蔡伦竹海:2月15日-2月17日面向游客免费开放;2月18日 -2月 20日前88位购门票的游客送精美礼品一份。

C:推荐地:珠晖区

推荐指数:★★★★

游玩主题:乡村年味体验

游玩亮点:休闲观光农业逐渐成为传统农业中最具活力的版块,游客在海棠山庄可体验到农家生活的乐趣。放鞭炮、放烟火、贴对联,剪窗花,玩玩具,寻找儿时的回忆,够土;品海棠宴,还可自制年糕、包饺子、学习制作金甲岭鸡萝卜,够体验;观赏海棠花、拍照摄影发朋友圈,够嗨!

游玩行程:

2月10日—3月11日,茶山坳镇金甲水师山庄,每天18:00-22:00,2018迎春灯会。

2月15日 - 2月28日,海棠山庄,新春体验民俗文化活动;2月13日 - 2月28日,踏青品尝生态食品活动;2月15日 - 3月30日,新春游园活动。

D:推荐地:石鼓书院

推荐指数:★★★

游玩主题:体验湖湘文化,梦回书院盛世

游玩亮点:石鼓书院始建于806-820年间,迄今已有约1200多年的历史,比岳麓书院还要早一百多年,宋朝时与嵩阳书院、白鹿洞书院、岳麓书院并称全国四大书院。中国古书院都有三大功能:“讲学、藏书、祭祀”, 对应这三个功能,石鼓书院主要景点有武侯祠、李忠节公祠、大观楼、七贤祠、敬业堂、合江亭。

优惠活动:

2月18日 – 2月20日 ,每天两场免费讲解服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