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湖南】株洲:热闹年里祭祀祈福 名瓷展中赏大师之作

2018-02-12 11:25: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向 邹依澄] [编辑:蒋俊]
字体:【

【新春走基层·年味湖南】之三

华声在线2月8日讯(记者 李向 实习生 邹依澄) 春节近在眼前。一说起“过年”,人们就会从心底升起暖暖的盼头。年味是什么?它是大街小巷张灯结彩的欢乐氛围;它是家家户户忙碌预备年货的欣喜;它是阖家团圆的那顿丰盛年夜饭;它是逛庙会品民俗的热闹狂欢;它是我们记忆深处的家乡味道。在湖湘大地,从南到北,年味可谓多姿多彩……华声在线特推出《新春走基层·年味湖南》系列报道,搜罗各地春节传统、民俗活动,带你玩转湖南,开启一段寻找年味的旅程。

推荐游玩行程:

2月13日(腊月二十八)在神农大剧院举行“湘味中国年· 五彩新株洲”2018春节旅游七天乐活动的启动仪式。在一个半小时的直播过程中,将为大家展示带有浓郁株洲特色的文艺节目、宣传各地旅游特色的VCR;

大年初一在炎陵举行“祭祖祈福,欢度客家年”活动,将有祭祖祈福、客家美食、火星龙等精彩内容;

大年初二在茶陵举行“百花迎春,醉美茶陵”活动,将有热气球赏花海、祖庵美食、茶祖文化等内容;

大年初三在攸县举行“年味酒仙湖”活动,将为大家展现抬年猪、打铁水、皮影戏等传统节目;

大年初四在方特举行“欢乐中国年”活动,将为大家奉上熊出没、佤族木鼓舞、篝火晚会等精彩节目;

大年初五在株洲县举行“非遗文化传承,乐享株洲县”活动,大家将能看到非遗传承人酿酒、非遗传承人制作威风大锣鼓和鼓队表演;

大年初六在天元区举行“动力株洲,幸福天元”活动,将有卡丁车、滑冰迎新年、绚丽灯展等精彩节目;

大年初七在醴陵市举行“锦绣潇湘,发现新瓷城”活动,大家将可以看到沩山古窑祭祀、红官窑新年第一炉、思情鬼歌、瓷乐、烟花等。

A:推荐地:炎帝陵

推荐指数:★★★★★

游玩主题:新年祭祀祈福,品客家年味

游玩亮点:“炎帝陵祭典”文化历史悠久。祭祀中,龙祭最具独创性。拜祖祈福仪式后,开午门,游客可进入炎帝陵殿行鞠躬礼,随后到炎帝陵旁的大“福”字旁摸福、祈福。炎陵最丰盛的团年饭是十碗荤,游客不仅可以和大师傅学习客家丸子等菜肴制作,还可欣赏到客家敬酒歌。客家年饭过后,在篝火前开始龙狮表演,布龙、火星龙、香火龙等齐齐亮相。

亮点活动:2月16日,“祭祖祈福,欢度客家年”活动,12:00谒陵广场祭祖祈福、18:00神农谷旅游服务中心前坪品尝客家美食、18:30神农谷旅游服务中心前坪篝火处龙狮表演。

优惠活动:

2月14日,凡是元旦节和情人节领证结婚的夫妻都可凭结婚证免费参观。

针对享有特殊优惠政策的游客给予相应优惠:学生凭学生证享受5折优惠;1.3米以下儿童免票参观;残疾人士免票参观;新闻记者凭有效工作证免票参观;现役军人凭士兵证免票参观,军官凭军官证5折;年龄在60-69岁之间的老年人可以凭身份证半票参观,70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或老年优待证免费参观。

B:推荐地:攸县酒仙湖

推荐指数:★★★

游玩主题:体验湘东民俗年

游玩亮点:酒仙湖两岸群山巍巍,层峦叠嶂,林木葱茏,四季竞翠湖区空气清新,碧水蓝天。凭着曼妙的风光,就能吸引无数游客前往,四处弥漫的传统年味更为其加分。抬年猪、烧架香、年猪宴,打糍粑,年味猜谜、打铁水等民俗活动让人应接不暇。

亮点活动:2月18日 ,“年味酒仙湖”活动。

C:推荐地:瓷城醴陵

推荐指数:★★★★

游玩主题:精美瓷器大展览,品味历史文化

游玩亮点:醴陵作为世界釉下五彩瓷原产地、中国“国瓷”、“红官窑”所在地,是与瓷都景德镇齐名的全国八大陶瓷产区之一。俯瞰醴陵,你一定会被瓷谷奇特夸张的外观造型所吸引,中国陶瓷艺术设计中心、陶瓷博物馆、瓷器口文化街、沩山国际陶艺村、瓷谷书吧散落在园区。中国首家瓷酒文化艺术馆同时也是国家3A级景区的新世纪陶瓷艺术馆也坐落醴陵。

亮点活动:2月12日 — 4月12日 ,瓷谷收藏名瓷春节展,此次展览集中了醴陵23位大师的巅峰之作,共展出100余件釉下五彩瓷代表性珍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