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环线提质改造地铁4号线通车 长沙今年有这些大事!

2018-02-12 07:01:54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长沙市2018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发布,共铺排重大项目1050个,计划总投资约3156亿元

二环线启动提质改造 地铁4号线建成通车


去年底,潇湘北路三汊矶大桥至月亮岛路段建成通车。今年,潇湘路还将向南北两个方向延伸,待项目完工后,潇湘路将成为湖南湘江新区最重要的贯穿南北的城市主干道。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去年底,潇湘北路三汊矶大桥至月亮岛路段建成通车。今年,潇湘路还将向南北两个方向延伸,待项目完工后,潇湘路将成为湖南湘江新区最重要的贯穿南北的城市主干道。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湘雅路过江通道年内启动建设,地铁4号线年内将建成通车,岳麓山将建15公里环山绿道,长浏、长宁市域快线加快开展前期方案论证……在昨日召开的2018年度重大项目推进大会上,长沙市2018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正式出炉。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市共铺排重大项目1050个,计划总投资约3156亿元,其中政府投资重大项目349个,预估总投资5287.4亿元,2018年度预估投资1046.3亿元。今年,一大批与长沙市民息息相关的城市基础设施,公路、水运、交通站场,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会民生等重大项目将继续实施或即将启动,市民出行将越来越便利,幸福感、获得感将越来越强。

基础设施

西二环交通改善工程部分完工 二环辅道及主线改造年内启动

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去年基本完工,让市民感受到快速路带来的便利。作为长沙城区第二个道路快速化改造项目,湘府路快改工程正在如火如荼施工当中。近日,红旗路立交上跨湘府路最后一块主体钢箱梁吊装到位,标志着项目全线首座跨线桥顺利合龙。该项目预计年内完成主体工程。

记者了解到,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分河西段和河东段分别实施,河东段全长11.85公里,河西段按空间方位分为东西向、南北向两个部分,全长约5公里。项目完成后,从河西开车可直达长沙火车南站,实现全程无红绿灯。从星沙到洋湖新城大约30公里,开车只需半个多小时。

西二环是湖南湘江新区的“堵点”之一。为有效解决西二环拥堵问题,西二环交通改善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近日,作为首个完工项目的龙王港拓建大桥完成建设,该桥全长630米,宽54米,可满足机动车辆双向10车道通行,有效缓解了西二环梅溪湖片区交通压力。

根据计划,西二环交通改善工程还包括王家湾以北的辅道拓宽、梅溪湖东入口互通立交、王家湾立交桥交通渠化等一系列项目,目前正在紧张施工建设,预计年内将部分完成建设,西二环交通压力将得到极大缓解。

去年底,作为河西城市主干道之一的潇湘北路三汊矶大桥至月亮岛路段建成通车,市民进出月亮岛更加方便。从月亮岛路往北,总长逾20公里的潇湘北路道路工程正在进行主体施工;而在大王山片区,从巴溪大道开始,潇湘路将向南延伸5.5公里至湘潭边界,预计年内将完成道路工程路基施工。待项目完工后,潇湘路将成为湖南湘江新区最重要的贯穿南北的城市主干道。

在城东,红旗路(战备路-绕城高速)、时代阳光大道东延线、战备路等续建项目都将全速推进。市城建投资集团还将启动二环辅道及主线改造工程,将对包括东二环、南二环、北二环在内的立交节点及瓶颈路段进行提质改造,年内将先行启动东二环改造建设,南二环、北二环改造今年完成前期工作。

地铁建设

4号线今年内将建成通车 1号线北延一期工程开工

长沙地铁3号线成功下穿900米,长距离穿越湘江水下溶洞区;18.3公里地铁4号线河西段,比原计划提前100天实现双线“洞通”……今年1月,长沙地铁建设捷报频传。

根据铺排,今年地铁3号线将基本完成车站工程、区间工程和轨道工程,开始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4号线将实现“洞通”“轨通”,完成机电设备安装调试,预计年底实现建成通车。

春节临近,长沙大部分工地已进入停工状态,不过记者昨日在长沙地铁5号线毛竹塘站看到,现场一片火热场景。中铁五局长沙地铁5号线一标盾构分部安全总监王海西告诉记者,项目部春节期间将有上百人留守,盾构机以每天8米的速度向前掘进。市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地铁5号线18个车站已有15个完成车站主体结构,6个区间实现双线贯通,年内将完成大部分车站主体、区间工程,进入铺轨施工阶段。

根据计划,地铁1号线北延一期工程将于年内完成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线路长约9.93千米,起于彩霞路站,止于开福区政府站,共设车站5座。今年还将开展地铁2号线西延二期工程和4号线北延工程前期工作。2号线西延二期工程长约14.72千米,起于金桥站,止于梅溪湖西站,共设车站11座;4号线北延工程长约14.26千米,起于连江路站,止于罐子岭站,共设车站8座。

此外,备受关注的长浏市域快线和长宁市域快线今年将开展方案论证等前期工作。根据初步规划,预计长浏市域快线线路长约52.1千米,从黄花国际机场至浏阳市区,全线共设车站12座;长宁市域快线线路全长约42.7千米,从渝长厦宁乡高铁站至轨道2号线金星路站,全线共设车站13座。

片区开发

岳麓山山脚建15公里环山绿道 高铁会展新城建国际会议中心

长沙正全力推进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高铁会展新城、湖南金融中心等重点片区建设。在长沙市2018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中,有不少就是属于这些重点片区的建设项目。

在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麓山南路综合整治项目自去年7月启动,目前新民路—湖南师大老校门段等5个节点的立面改造已基本完成,今年全线立面整治将完成,大学城的品质、活力和书香韵味将在每个细节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同时,今年还将启动岳麓山景区生态修复工程,新建岳麓山景区西大门和北门、西大门上山通道和环岳麓山绿道。西大门位于岳麓山景区后山区域,西邻西二环,东邻白云路。环岳麓山绿道沿岳麓山山脚修建,总长约15公里、宽3米,将建成集景观道、散步道和自行车道功能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慢行道路。

去年底,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正式开园,一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V谷”正在浏阳河畔崛起。根据铺排,今年将加快园内路网、景观、中央绿带等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同时将对东二环鸭子铺立交匝道进行改造。记者了解到,作为首批入园项目,湖南广电芒果大厦和长沙广电制作基地已与去年底奠基。

在高铁会展新城,一大批主次干道道路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京港澳高速东西辅道、香樟东路、高塘坪路等年内基本建成;东西向主干道黄江大道、中轴大道,南北向主干道东四路、东六路等,将于年内完成部分排水及路基施工。高铁会展新城还将建设国际会议中心综合体,项目占地面积约615亩,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国际会议中心、五星级酒店、商业等,项目有望于年内启动建设。

在湖南金融中心,总投资8.5亿元的湘江基金小镇一期工程近日开工建设。项目位于滨江景观道以东,茶子山路以北,北津城路以南,规划面积约200亩。总投资逾70亿元、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的湘江财富金融中心,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年内将完成部分工程。湘江西岸商业旅游景观带(裕湘纱厂段)将进行提质改造,项目北起银盆岭大桥底,南至裕湘纱厂南100米,全长约800米,包含园建、绿化、给排水、亮化、亲水平台等工程。

相关新闻

华谊电影小镇有望年内开门迎客

长沙今年铺排社会投资重大项目703项 预估总投资2126.3亿元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2018年是湖南省“产业项目建设年”。记者从昨日召开的长沙市2018年度重大项目推进大会上获悉,今年长沙市社会投资重大项目共703项,其中续建381项、新建322项,项目预估总投资9145.4亿元,今年预估总投资2126.3亿元。

去年,湖南湘江新区与亿达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签约,双方将共同建设梅溪湖亿达健康科技城。该项目用地面积约266亩,总建筑面积约26.8万平方米,北至梧桐路,南至油松路,西至金菊路,东至听雨路,主要建设医疗健康、科技信息、智能、IT等高端现代服务业类型的产业商务园区,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在大王山片区,总投资30亿元的长沙华谊兄弟电影文化城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据悉,该项目将建成包括华谊电影小镇、电影实景秀等在内的具有浓厚电影文化特色的文化旅游实景娱乐项目,一期意大利小镇已实现主体完工,预计年内开门迎客;二期老长沙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

为实现差异化发展,去年长沙为各园区产业发展战略“划重点”,国家级园区确定为“两主一特”,省级园区为“一主一特”。先进制造业是望城经开区的两大主导产业之一。中信戴卡立足望城,去年首期投产后,二期火速动工,将建设300万支铝轮毂生产项目、研发中心、实验中心、活动中心及办公生活配套体系。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一个产业就是一个增长极,如何“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成为长沙创新发展的集中体现,也是项目建设的重要推力。宁乡市正在崛起一条长沙最全的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投资52亿元的中伟新能源(中国)总部产业基地将建设无氨工艺的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线,预计年内完成厂房主体施工,部分竣工投产。投资20亿元的中锂电池项目,将引进和购置先进的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生产线8条,预计年内完成3栋厂房建设和4条生产线设备安装。还有沃特玛电池宁乡生产基地、邦普动力项目等一大批项目都将在年内完成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