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三保”起实效 浏阳5000人团年宴叫停

2018-02-12 06:35:4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党建“三保”起实效 移风易俗巧引导

浏阳5000人团年宴叫停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文隆

2月11日,在镇党委与村委主要负责人的陪同下,浏阳市镇头镇跃龙村的罗姓村民们给敬老院80位老人送去大量扣肉、鸡鸭和鹌鹑蛋等。

这些食材,本来要用于一场原定于农历大年三十开席、将聚集罗氏家族5000人的团年宴。2月10日上午,这场规模盛大的团年宴紧急取消。

“成功阻止这起大规模家族聚餐,根本上得益于去年以来全市创新的党建‘三保’。”镇头镇党委书记孙谦说,党员们常贴思想“保鲜膜”,常用组织“保健卡”,上好了党性“保险丝”,倡导文明新风,发现陋习敢于遏制。

镇村党员干部齐劝导, 罗氏兄弟当即承诺取消

事情还得从3天前说起。2月9日晚,孙谦接到跃龙村党员打来的电话称:跃龙村罗氏宗族计划在农历大年三十组织一次家族团年宴并祭祀祖先,规模多达数百桌,目前正在紧张筹备中。

孙谦敏锐地意识到:这虽然是民间自发行为,但如此大规模的聚会活动难免会产生不好影响,且与镇里大力倡导的文明节俭之风明显违背。

第二天,镇党政领导紧急把团年宴的主要组织者和镇村党员干部召集起来。“说来罗氏家族聚餐只是你们的私事,但这么多人聚集活动,不好!”孙谦开宗明义,反复宣讲政策,希望能取消聚餐活动。

恰逢当天,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省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发出倡议书,倡导全省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2018年春节期间破除陈规陋习,不搞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大家的理由就更充分了。

村党支部书记胡福仁和党员罗登仁、罗军、罗放鸣等人也一齐劝导。“你们作为家乡的骄傲,更应该响应号召参与到反对铺张浪费中来。”“组织工作量大,食品安全还难保证,又容易引起道路堵塞和交通事故,真怕出意外……”镇村党员干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组织者罗东、罗建文、罗剑敏等人恍然大悟:原想大家过年聚在一起联络联络感情,差一点就给起到反面作用了!罗氏几兄弟当即承诺:取消家族集体团年祭祀活动。

已购食材怎么办?捐赠给敬老院和困难群众

可一堆已经采购回来的数万元食材又让大家犯了难。

“虽说现在老百姓生活条件改善了,可还有不少困难群众,这些新鲜食材如果送给他们,不是更有意义么?”镇村党员干部纷纷出主意,说得罗氏兄弟频频点头。最终,兄弟几个决定代表家族把已采购的食材捐赠给敬老院和当地困难群众,这才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有了罗氏爱心人士送来的新鲜蛋肉,今年的年夜饭就更丰盛了!”镇头镇敬老院84岁的凌俊其老人很高兴。“罗氏大家族有大爱,衷心为你们点赞!”陪同送食材的镇头镇党委委员罗红艳也赞不绝口。

“既响应了党委政府的文明节俭过年号召,又能让敬老院老人和困难群众过个好年,我们向家族成员有了一个最好的交代!”罗东的话说出了几位组织者的心声。

集体团年祭祀活动取消了,改为大家分头去祠堂纪念祖先。“大家一样很开心,很理解!”11日下午,活动的主要组织者罗东有些激动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罗姓是跃龙村的大姓,全村有1000多人,在镇头镇则有约9000人。20天前,他们开始筹备联络,近日确定了将有来自全国以及海外的约5000名罗氏宗亲到场。按照事先确定的518元每桌,这顿饭共500桌将花掉20多万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