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长沙地铁四号线施工员:安全有保障,是生产的底线

2018-02-11 16:19: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2月8日,长沙市地铁四号线,工人正在如火如荼的铺轨作业。 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华声在线2月11日讯(记者 潘梁平 卢小伟 王一辰 康蒙)年关将近,城市里四处弥漫着归家的气息。在长沙地铁四号线茶子山站点,叮叮当当的施工声音仍然没有停止:地面上,工人正忙着给轨道基座编织钢筋;地面下,铺好的钢轨弯曲着向远处的黑暗里延伸。

地铁四号线一标段北起罐子岭站,南至阜埠河站,今年1月31日实现洞通,预计4月30日轨通,等到电通、车通后,离正式运营就更近了一步。

王周泉是四号线一标段安全总监,因为除夕到大年初二要值班,万家团圆的时候他将在工地上度过。对此王周泉并无怨言,“一标段13公里、12个区间,开过以来978天,安全生产零事故。”对他和同事来说,地铁能够安全地、一米一米地向前掘进,就是最大的欣慰。

地铁四号线一期工程,从望城开始,到长沙县黄兴镇结束,是长沙“米”字型地铁网络中的一“捺”。在开挖过程中,它要穿越龙王港、湘江、浏阳河、城区老旧建筑,要穿越石长、京广等铁路线,还要穿越岳麓山地质断裂带,“有极硬岩石,也有极软岩石”,可谓一出“地下历险记”。

作为四号线一标段的安全总监,王周泉的职责是保证地铁安全施工,避免发生事故。他告诉记者,岳麓山地质断裂带的极硬岩石,用盾构机都很难挖得动。为此,施工方专门立项攻关,用特制盾构机刀盘开挖,最终穿越了溁湾镇到湖南大学之间的极硬岩石段。

“安全有保障、质量上台阶,这是生产底线。”王周泉介绍,施工方为此制定了安全管理体系、环境保护体系,12个站点,每个站点都确保可复制的安全文明施工模式。

在防风险方面,施工方编制了应急预案,建立了应急救援大队,60多人分成三个小分队,还定期举行演练,积累经验,每天进行专项检查,未雨绸缪。另外,指挥部还建立了监控中心,全方位、全覆盖进行安全监控。

“总之是苦口婆心地说,手把手教地带,亲力亲为地帮,全力宣传贯彻安全意识。”王周泉说。

他记得,去年2016年7、8月份,一标段六沟垅站点,基坑开挖引起周边水位下降,监控显示达到70%预警值。是钢支撑架设有问题还是土方开挖有问题?应急小组立即展开调查。

经过反复检查,才发现是基坑钢支撑结构两边的钢围檩,与基坑两边的混凝土护墙之间,不平整、不密实,导致钢支撑的作用力不均匀,出现异常情况。找到原因后,施工队立即用混凝土将细小的缝隙填满,问题得以解决。

今年元旦前后,长沙持续低温冰雪,为防止意外发生,一标段所有露天作业的工人全部停工,志愿给街道社区清扫路面。工人宿舍的大功率电器也被排查,防止发生火灾。

绷紧每一根神经,排查每一处细节,都是为了让四号线早日通车,让民众享受出行便利。

春节即将到来,王周泉透露,春节期间,一标段每个项目都会留一部分工人施工,保证工程按期进行。节日期间,工地上将举办庆祝活动,坚守工地的工人将一起过大年。

相关专题:“新时代 新梦想”——2018年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