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送

2018-02-11 14:36: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子安] [编辑:金灵]
字体:【

儿子出国读研的事,半年前就开始张罗。

邻家有女先行一步,妻子登门求教,笔记做得极认真工整,且经常复习,温故而知新。每有疑惑,再就教,再补正,生恐遗漏,成天摇头晃脑像个老学究。茶余饭后与我分享便成了她每天的必修功课。比如被单千万得捎上,外国的特贵不说,还沁凉,不暖身。常用药品也少不得。国外看医生收费高得离谱,说邻居女儿曾身体不适去看病,洋医生和蔼可亲地问诊一番,前后不过两分钟,说没事,药也不开,账单上却多出100澳元。每次她都讲得眉飞色舞,有发现,有故事,只能信服。我习惯于静静地听着,心想这哪里是送儿子去求学,分明是帮儿子在搬家。

妻子的“国情咨文”终于大功告成。接着是忙于大肆采购,最后蔚成满满三大箱。还不放心,在客厅把箱子摊开,一遍遍不厌其烦地检视。偶有补充,兴奋得手舞足蹈。

妻子的着魔执迷与儿子的袖手旁观恰好相反。他一切按部就班。雅思考得不温不火,玩起来倒是昏天黑地。一天难得一见,还笑得很浅,完全沉迷于自己的世界,游离于妻子的炽热之外,皇帝不急太监急。好像要去面对新世界,展开新生活的不是他。准备过度和准备不足构成两个极端,对比强烈,让我不能无动于衷。

翻出三篇古文:《郑伯克段于鄢》、《陈情表》和《兰亭集序》,我对儿子说:父母与儿子是生命的一场邂逅和缘分。从你出国开始,我们对于你的长程陪伴就告一个段落了。以我半百人生的体会,从今往后,与你相守终身的,除了你今后的家人,更多也更可靠的是你的内心——有内容的心灵。为孤身在外提前做点预习吧,背熟这三篇古文:第一篇教会你韬略,第二篇提供你话术,第三篇拓展你胸襟。在国外看不到亲人,就反刍回味这些心中亲切熟悉的文字,温暖自己,你会舒坦很多。

我煞费苦心,把谈话作为家里两个男人第一次正式诚挚的对话,搞得富有礼式感。表达也仿90后简单直接的方式。不曾想不知不觉间已高出自己一个头的,茁壮的儿子,居然也很正式地应承下来。我心中一动。

都说会玩的孩子聪明,儿子的贪玩倒不是为了证明自己的聪明,而是把聪明全用在了贪玩上。他自打出世就只爱笑不爱哭,印象中唯一一次伤心落泪竟是因为没玩够。我跟他玩起了游戏,胡萝卜大棒一齐上:每月预付定金2千元,三篇一起抽检,必须滚瓜烂熟,背错一句退回100元。渐渐地,腹有诗书的儿子没那么浮躁了,气定神闲许多,偶尔主动操持锅碗瓢盆,学习做饭了。我为自己的诡计得逞而暗生得意。

全家都为儿子出国忙碌着,妻子和儿子更是呼应热络,彼此推波助澜。儿子有天甚至说,要多去街上走走,第一次这么久离开长沙,得把她装心里,别回来忘了。我感到陌生的亲切,别样的离情油然而生。

儿子出发的日子到了。妻子做了一桌家乡菜,发挥却大失水准。她外表看似平静,实则心绪难平。饭吃得沉闷。我故作镇静地对儿子说:叫你背熟了三篇古文,再送你三句话:守住自己,保护自己,精益学业。儿子例行公事地点点头,眼睛却瞄了瞄妻子。

赶往机场的车上,收到妻子发我的微信:今年的春节,第一次儿子不和我们过。侧脸看时,泪水已在她脸上无声地滑落。

在出境安检口,妻子借口上洗手间走开了。我与儿子来了一个久违的拥抱,却生涩而不自然。我目送儿子大步走进通道。他身影矫健,步履沉着,依次过关。我目不转睛盯着儿子,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我想,我应该站在原地不动,抬头挺胸,这样儿子回头就能马上看到我,而且我展现出的笑容也应该是平静的。但是,儿子却始终没有回头,直到他走过通道拐角,背影完全从我的视野中消失。

我怔怔望着眼前的安检入口,突然脑洞大开,恍然醒悟:好样的,儿子!你已用自己人生最率真也最鲜活的年华,无限坦荡地在父母的面前呈现了二十年。你付出了,我们也知足了。现在,是你振翅高飞的时候了。你应该背对我们,伸开双臂去拥抱属于自己的崭新世界和灿烂未来。离别就别回头!

儿子,我眼中洋溢着你坚实的步伐和笃定的背影,爸爸很放心,也很幸福。

(作者:赵子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