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湖南CPI同比上涨1.3% 居住价格上涨最快

2018-02-10 09:51: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虹漫]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2月9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吴虹漫)记者今天从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以下简称“国调总队”)了解到,1月份湖南居民消费价格(简称CPI)同比上涨1.3%。有分析指出,2017年湖南CPI上涨1.4%,涨幅有所回落,预计2018年价格涨幅将保持在可控空间且有所回升。

1月份,纳入统计的八大类商品价格同比均出现上涨。其中,居住价格上涨3.2%,涨幅居八大类别之首。国调总队数据显示,2017年湖南居住类价格上涨3.5%,涨幅为2012年以来最高值。国调总队相关负责人认为,居住类价格快速上涨,主要是房价和PPI上涨,以及“去产能”政策起到重要的拉升作用。

去年,受畜肉类和菜(干菜和鲜菜)价格大幅下跌影响,湖南食品价格同比下跌1.3%,比上年低6.6个百分点,出现了八年来首次下跌。食品价格下跌,也是影响消费价格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进入1月份,食品类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仍然降低了0.1%,但和去年12月份相比,价格出现上涨,涨幅1.5%。食品类价格上涨,则直接“推涨”食品烟酒价格,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湖南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0.2%,环比上涨1.1%。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