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冬令营在长沙闭幕 14岁伢子战胜各路高手摘金

2018-02-10 09:45: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张娜 曹志鹏] [编辑:潘华]
字体:【

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冬令营长沙闭幕,长沙市中雅培粹学校初二年级罗恺(中)获得全国金牌。图为罗恺与校长李亮(右)、教练廖晓刚(左)合影。记者 黄京 摄

2月9日,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冬令营在长沙闭幕。在这场汇集全国各重点中学信息学高手的切磋较量中,长沙市中雅培粹学校初二年级的罗恺一举成名——凭借 突出的成绩,获得全国金牌,并有望成为国家队的预备队员。他也是此次冬令营中唯一 一名获此殊荣的初中生。

三湘都市报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随着新高考的启动,信息学已越来越受到湖南学子的关注;与此同时,每年都有不少信息学“学霸”收到名校抛来的橄榄枝。但教育专家却认为,不管信息学多热,家长和孩子不能将其当作升入名校的“捷径”。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实习生 张娜 通讯员 曹志鹏

小“学霸”文理兼修

作为此次冬令营年龄最小的选手之一,罗恺的“识别度”很高——一脸稚气,胖嘟嘟的脸蛋很是可爱。从小他就表现出对信息学极其浓厚的兴趣,小学上了编程班后成绩也很突出。很多家长担心喜欢计算机的孩子会沉迷游戏,但罗爸爸很民主,采取的是“君子协定法”。“比如,对玩游戏的时间提前进行约定,某些容易上瘾的游戏也明令禁止,其余的时候就给予他充 分的信任和自由。”就这样,罗恺在父母的引导下,钻研起了信息学。

在罗恺眼里,信息学是一门既枯燥又好玩的学科——枯燥的是每天要对着电脑思考各种运算方法;好玩的是即便复杂的编程和算法,生活中还是不乏各种与信息学息息相关的案例。比如,火车的调度,如何让其各行其道、节约时间和成本、实现旅客出行的优化等,都可以通过信息学来解决。

难得的是,这个全校闻名的“小小理科男”艺术细胞也很“发达”,钢琴、架子鼓样样精通,还特别喜欢唱歌。平时,为了能把兴趣爱好和学习兼顾好,罗恺会特别注重学习效率。“ 该花多久时间完成什么任务就一定要做到,不能拖沓。”

信息学备受关注

罗恺的教练、雅礼中学信息学廖晓刚老师告诉记者,湖南中小学生的信息学水平位于全国前列,在去年的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还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一的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 在浙江的新高考中,以信息学为基础的技术科成为高考选考科目,而且选考的人数特别多,一些学校甚至出现信息学老师紧缺的现象。廖晓刚介绍,尽管在湖南,技术还不是新高考的选考科目,但信息技术已纳入合格性考试14个科目中的一个,也肯定会被越来越多的湖南学子所关注。

“教育部出台的新课标对信息技术教学也提出了新要求,以前的计算机教学,我们传授的都是打字、office、excel等操作,但现在却强调编程、算法、数据结构。”廖晓刚分析,之所以会出现这个变化,是因为在人工智能时代,将计算机当作一种工具来进行教学,往往会出现滞后性,难以适应瞬息万变、层出不穷的各种软件。但真正的信息学研究可以让计算机更“聪明”,使其优势性能发挥到极致。

观点

不能将信息学当作升名校的“捷径”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近几年,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许多名校对像罗恺这样的信息学高手格外青睐,在高考和自主招生中都给予了很大的优惠政策,这也使得许多家长都热衷于让孩子学习信息学,并参加竞赛。但长沙市中雅培粹学校校长李亮认为,信息学和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这四门学科一样,可以发现和培养创新拔尖人才,但却不能将其当作升入名校的“捷径”。“孩子可以将其当作培养兴趣的舞台,特别是在学习训练的过程中磨练意志,培养攻坚克难的品质,这才是受益终身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