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爱心奶奶”34年资助200余学生

2018-02-10 08:21: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爱心奶奶”34年资助200余学生

农历小年到,家家户户都热闹。在衡阳市珠晖区苗圃街道大华社区巫爱桃老人家,一个小伙子忙着淘米、摘菜……不一会,一桌香喷喷的饭菜做出来了。

小伙子叫贺杰,也住在大华社区。他母亲患脑萎缩,生活无法自理,全家靠父亲打零工维持生计。2016年,贺杰考上大学却无钱上学,邻居巫爱桃听说后,通过各种渠道筹集到2万余元,圆了他的大学梦。从此,二人结下了“祖孙情”。每放寒暑假,贺杰就会来看望巫爱桃,“汇报”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巫爱桃今年85岁,是原核工业七一二矿退休干部。过去34年里,她先后资助了200余名家庭困难学生,被当地人称为“爱心奶奶”。

“你很难估计,你播下的那粒种子,将来会长成一棵什么样的大树。”巫爱桃把每个孩子看作是一颗充满希望的“种子”。她说,希望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贫困学生成长成才。

巫爱桃爱心助学始于1984年。当时,她得知单位一名贫困职工的孩子成绩优秀却面临辍学,便隔三差五地给他家送去一些钱。在巫爱桃资助下,孩子顺利考上大学,后来又考上了研究生。

“对我来说,有地方住、能吃饱穿暖就足够了。”资助别人“一掷千金”的巫爱桃,生活十分简朴。大华社区居委会主任贺小平说,巫爱桃并不富裕,现在退休工资也只有3000余元,但她经常去社区了解贫困学生的情况,不仅自己给孩子们捐款,还多次在社会上发起募捐。

2016年12月,巫爱桃家被评为省文明家庭。她将1万元奖金全部捐出,资助社区2名特困家庭孩子上大学。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德荣 唐曦 唐兰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