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零陵区发现元末明初古院落

2018-02-10 08:09:5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永州市零陵区梳子铺乡许家桥村古院落一角。 杨万里 摄

华声在线2月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唐青雕 杨万里)在永州市零陵区梳子铺乡许家桥村,零陵区文物部门近日发现并认定了一个元末明初时期的古院落。2月9日,记者在区文物专家引导下来到许家桥村探访。

许家桥村四周青山环绕,古木参天。走进古院落,一排排古建筑有序排列,一条条古巷道纵横交错。古院落入口有一近5米高的门头,大门前左右有两个大石墩,石墩正面雕刻有精美细致的莲花图,左右边分别刻有梅花鹿图案,门头两侧砌有2米多高、200多米长的围墙,围墙上面全是用打凿好的“人”字型青石做盖砖。走进古院落內,屋檐、窗棂到处可见各种木雕、石雕,上饰花、鸟、虫、鱼和12生肖等图案,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据区文物专家邓少年考证,该村现有保存完好的元末明初古建筑30多栋,最早的至今已有650多年历史了。

据许氏族谱记载,许家的始祖许焕长,原是浙江嘉兴府嘉兴县善良乡人,元朝时任湖南衡永郴桂副都统,诰授振武将军。他在永州为官多年,后来死于官舍,葬于零陵区梳子铺乡许家桥村大湾山。自此后,许家后代在这里置田定居下来。许家桥村地处优美山水环境之中,背靠后龙山,门前愚溪源头像一条永恒的龙脉,远处群山环绕。

许家古院落成形于明代早期,完备于明代中后期。规模宏大,最多时有建筑120多栋,总占地面积达40000余平方米。以门楼为前中轴点,进门楼为大型消防水池,长30米、宽20米、深1.5米,面积达600余平方米,亦属罕见。水池两侧为宽广的舞狮坪。每逢过年过节,或逢大事喜事,宗族聚此欢庆。近年来,随着村民越来越多进城定居,许家桥村的很多老屋已鲜有人居。由于缺乏人气,古屋损毁日趋严重。村民和文物专家建言,有关部门应尽快拿出维修保护方案,要不然,过不了多久,这样有历史文物价值的古村落很有可能会在人们的视野中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