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精!骗子建了个高管群 财务总监进群后被骗走90万元

2018-02-09 10:37:48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曾晓晨]
字体:【

2月8日,湖南省(长沙)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举行冻结资金集中返还仪式。图/记者金林实习生张云峰

长沙某研发医疗器材公司的财务总监,其实是个谨慎的人。但她还是被电信诈骗分子骗走了90万元。

骗子用该公司董事长的名义,建了一个高管群。除了财务总监,群里的其他人全部都是假的。最后,骗子用董事长的名义让她给某公司打了一笔90万元的退款……

2月8日,湖南省(长沙)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以下简称“反电诈中心”)举行冻结资金集中返还仪式,返还受害群众2447万元。记者发现,多名受害人均中了“老板指示打款”骗局,被骗金额最高的达500多万元。

反电诈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一旦觉察资金被骗,一定要尽快报案。

案例一高管群里全部是骗子

2016年11月的一天,长沙某研发医疗器材公司突然多了个QQ群。群里共有5人,全是公司的高管,包括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等。

当天上午10点多,在国外出差的董事长突然给财务总监发来QQ信息,指示有一家合作公司的90万元的款项需要退回,还留下了一个账户号。财务总监最初心里有疑惑,不敢立即汇款。她给董事长打了电话,汇报了这件事。由于时差的原因,董事长正在熟睡,电话中只回了一句:“那就付吧。”

放下心来的财务总监,将这笔钱打到了指定的账户上。

付完款后,财务总监碰到了总经理。她提了一句,董事长要求退还给某公司的90万元已经打过去了。

总经理疑惑,什么退款?财务总监说,您自己不也在那个QQ群里吗?

这一下,骗局才被拆穿。

通过调查,发现有骗子通过前台拿到了销售人员电话,再通过销售人员拿到公司高管名单和电话,并以董事长名义建QQ群,将财务总监拉进群,并将其他QQ设置为公司其他高管名字。也就是说,除了财务总监,其他的人全是骗子。

案例二赶飞机的老板让财务快转账

2017年3月的一天,长沙县某设备制造公司财务负责人收到老板用QQ给她发的信息,要求她立刻按信息里的账户转43万元给某客户。因为平时经常收到老板类似的信息,该财务负责人未作怀疑,很快按要求给对方汇去了43万元。

“QQ信息里写得很明确,老板说自己在赶飞机,要求立刻转账。”2018年2月8日,该公司业务副总粟先生告诉记者,当天他们公司老板确实乘飞机出差,而财务在看到赶飞机的信息后,也对转账信息深信不疑。不过,等汇完款想再次跟老板电话确认时,老板的电话关了机。

粟先生回忆,虽然财务也知道老板可能在飞机上,但出于职业敏感,财务人员还是跟他这个分管业务的副总进行了沟通,而他听到财务人员所说的汇款方后,条件反射般地表示不对。“所有业务往来单位我都知道,但这个私人和账号从没听说过。”

粟先生称,他们报警后,警方通过调查取证,很快将相应资金冻结。在警方的帮助下,粟先生公司的款项被成功追回。

2月8日,拿到43万元返还资金的粟先生不无感触地说,“只要发觉资金异常,最好的办法就是快点报警。”

记者在冻结资金集中返还仪式现场看到,10名被骗当事人从警方领到了十几万至几百万不等的返还资金,据了解,加上其他返还对象,此次共计返还资金2447万元。

提醒

被骗后尽快报警是关键

如果已经被骗,应该做些什么,才能让自己被骗的钱能追回?

警方提醒,一定要尽早醒悟,尽快报警。

反电诈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中,有相当部分受害人在资金被骗后还没有醒悟过来,而等到报案时,资金已经被取走或者转移。该负责人说,警方在接到报案后,可以在30分钟内对资金进行冻结。但如果钱已经被取走或是转移,就很难再追回。如果被转移到了境外,追回的可能性就更低了。

该负责人表示,电信诈骗资金返还以溯源返还为原则,由公安机关区分3种不同情况返还:一、冻结账户内仅有单笔汇(存)款记录,可直接溯源受害人的,直接返还受害人;二、冻结账户内有多笔汇(存)款记录,按照时间戳记载可以直接溯源受害人的,直接返还受害人;三、冻结账户内有多笔汇(存)款记录,按照时间戳记载无法直接溯源受害人的,按照受害人被骗(盗)金额占冻结在案资金总额的比例返还。

本报记者吴和健通讯员颜英华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