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项目建设正红火】

让“巨龙”早日起飞——怀邵衡铁路施工现场见闻

2018-02-07 06:42:3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让“巨龙”早日起飞

——怀邵衡铁路施工现场见闻

2月4日,怀邵衡铁路衡阳县栏垅乡段电气化施工现场,工人在进行接触网施工。 湖南日报记者 蒋剑平 摄

2月4日,记者驱车100余公里,探访正在建设中的怀邵衡铁路。眼下,中国铁建电气化局怀邵衡铁路项目指挥部正在全线组织大施工。

设计时速200至250公里的怀邵衡铁路,全长318公里,犹如一条钢铁巨龙,串起湘西、湘中和湘南,对接大西南和东南沿海发达地区。

“高速铁路这条巨龙,如果说前期完成的路基、钢轨是躯干、骨骼,那我们做的通信、信号、电力、电气化‘四电’集成工程就是给它配上血肉、神经和大脑,让巨龙活起来、飞起来。”项目指挥长黄国胜说,“为确保铁路今年顺利竣工通车,我们和时间赛跑,正在加班加点施工。”

一场南方少见的雨雪冰冻天气过后,天空放晴。但是,野外寒风阵阵,刮在脸上仍觉很痛。

衡阳县栏垅乡,怀邵衡铁路项目部二分部接触网施工现场,队长王金鹏带着6名员工在架设线路。

寒风中,记者抬头问在空中作业的两位工人:“师傅们冷不冷?”一位师傅说:“开始有些冷,做起事来就不觉得冷了。”

王金鹏告诉记者,野外作业挺辛苦的。他们早上7时上工,要干到下午5时多,吃饭也在工地上解决。

王金鹏家在河南。他的施工队负责63公里路段、129个锚段,任务重。目前已完成105个锚段的立杆、装腕和放线。他表示,就是干到大年三十,也要做完所有锚段,绝不影响指挥部整体施工。

告别王金鹏,记者来到5号中继站建设现场。机房内,七八名工人在忙碌着。一排排设备、一根根电缆和电线,布置、排列得整齐又漂亮。

在场的项目指挥部负责人王戈辉介绍,项目部对电缆等材料实行模块化拼装、工厂化生产,拿到现场安好即可。不像以前,电缆满地走,显得很凌乱。

王戈辉是一名“老铁路”,衡阳市人。他说:“我们的目标是铸精品,创国优,把怀邵衡铁路的‘四电’集成工程打造成铁路总公司标准化工程。”

王戈辉带记者去参观已完工的28号基站。站内线路布置同样整齐划一,通信设备使用国内最先进的产品,电子监控全方位覆盖,每个设备包括屋外的铁塔上都贴有二维码。项目部副经理陈克伟用手机给记者示范,一扫码,设备信息、施工流程、施工人员、维护保养要求等一一呈现。

为保证工程质量、提高施工效率,项目部大力推行设备工厂化装配。在项目部设在邵东县火厂坪镇的一个标准化预配车间内,20名工人分成2组,在熟练有序地作业。他们每天能装配高质量腕臂170余套、吊弦1000余根。车间墙壁上,“精确做、精致产、精心管”9个大字引人注目。

目前,怀邵衡铁路施工已进入攻坚阶段。王戈辉表示,电气化局全线安排员工2500余人,春节期间不休假,连续作战,确保今年4月底前达到静态验收条件,6月底达到联调联试条件,年底前开通运营。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蒋剑平 肖祖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