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长沙举办迎春礼活动 再现“打春”、祭祀芒神等活动

2018-02-05 09:28:59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曾晓晨]字体:【  
2月4日,立春,长沙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在诺贝尔摇篮少年儿童农场举办传统迎春礼,组织万人亲子迎春系列活动,仪式包括祭祀芒神和先农、万人颂春和乡射礼三大部分。

2月4日,长沙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举办传统迎春礼,小朋友身着古装进行射礼表演。图/记者辜鹏博实习生李洁

潇湘晨报长沙讯 2月4日,立春,长沙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在诺贝尔摇篮少年儿童农场举办传统迎春礼,组织万人亲子迎春系列活动,仪式包括祭祀芒神和先农、万人颂春和乡射礼三大部分。

立春迎春活动第一项是迎春仪式。参加仪式的诺贝尔摇篮小学六年级刘原源同学,在司仪官念完迎春词后,展开一张大红纸,上面写着“喜报阳春”,还有20多名身穿传统服饰的学生组成仪仗队,展示12幅《迎春图》和硕大的“春”和“福”字,预示着正式迎春。

紧接着举行的是祭祀芒神和先农仪式。这是迎春礼仪中最为重要的一环,祭坛上礼器齐备,盛满五谷杂粮,寓意五谷丰登。祭祀仪式完成传统礼制的三献礼,仪程完备,礼数周全。祭祀之后是有趣的“鞭春牛”,也是俗称的“打春”。众人手持杨柳杖,围绕春牛三圈,齐诵“一鞭曰风调雨顺,二鞭曰国泰民安,三鞭曰唱响新时代,中华万年春”。

在迎春仪式上,诺贝尔摇篮小学的学生还进行了射礼表演。射以观德行,诺贝尔摇篮恢复的现代乡射礼,源自《仪礼·乡射礼》,在遵循传统礼乐精神的前提下,适合青少年中进行推广,以彰显射艺“发而不中,反求诸己”的反省精神,塑造“揖让而升下而饮”的谦逊品格,立德树人。

迎春仪式上,司仪一声令下,万人齐诵郑板桥的《春词》,气势恢宏的诵诗声在田野间激荡,在天空中回响,仿佛一下子叫醒了整个春天。除了迎春礼,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还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游艺活动。立春民俗、童趣农趣、传统六艺、亲子运动、经典文化五个大类,27个体验活动,琳琅满目。家长带着孩子一起体验立蛋、投壶、射箭、拓碑、摘菜、播种、隔河拔河、诵诗、写春联,玩得不亦乐乎。

记者 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