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项目建设正红火】

小心翼翼攻难题——“零陵古城”项目建设工地走笔

2018-02-04 08:26: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2月1日,永州市零陵区“零陵古城”建设工地,施工人员在装运渣土。 湖南日报记者 邹仪 摄

华声在线2月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邹仪 通讯员 张兴国 蒋先昭)2月1日,雪后初晴,记者来到永州市零陵区“零陵古城”项目建设工地,只见一栋栋白墙黛瓦的徽式建筑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虽然气温很低,工地上却是热火朝天,现场机器轰鸣,数百名工程建设者一个个头戴安全帽正在挑砖、轧钢筋、粉墙……

“‘零陵古城’项目是湖南省‘十三五’重点工程,永州市‘十三五’文化旅游‘一号工程’,总投资70亿元, 总用地1480亩,以柳子街历史文化街区为旅游主轴,建设五街五巷两道七广场。项目于2016年9月开工,建成后,预计每年游客接待量将突破500万人次。”在一个写有“零陵古城”的巨大门牌楼前,古城项目指挥部的胡新国告诉记者。

在古城入口不远的地方,几台挖掘机正在作业,与别的工地不同,这里的挖掘机施工时动作很缓慢,生怕用力过猛造成的震动太大。

其中一台挖掘机的司机是个帅气的小伙,他叫严海明,今年25岁,中途休息时,他笑着告诉记者,“必须得小心啊,离这不远处就是‘国保’柳子庙,要是施工影响了古建筑,我可赔不起。”

“‘零陵古城’项目施工难度大是出了名的。”在一旁的工程部经理普伟接过话头说,由于建设工地紧挨着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柳子庙,所以施工要求很高。工地与柳子庙之间设置了安全隔离带,不允许打桩机进场,土石方工程主要靠挖掘机,紧挨着柳子庙的,甚至是用人力挖。“我们会定期查看柳子庙周边沉降观测点。”普伟表示,“目前一切正常。”

继续往古城里走,能看到很多工匠正站在架子上画墙绘。“这里的商业街5月1日要开街,工期很紧,而且墙绘还要结合柳子庙和周家大院的建筑风格,难度很大。”在一栋古建筑前绘画的钟四堂告诉记者,“我是从云南来的,画了16年彩绘了,第一次遇到难度这么大、要求这么严的项目。”

“因为工期紧,工程难度很高,加班加点在我们这里成了常态。”普伟表示,前两天晚上,虽然气温在0℃以下,工地仍是灯火通明,工人们顶着雪花施工,一直工作到凌晨2点多。“经过艰苦奋战,目前古城A片区96栋建筑全部封顶。”普伟对今年5月1日开街充满信心。

相关专题:“新时代 新梦想”——2018年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