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悔恨”敲响沉重警钟

2018-02-03 10:49: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秉钧 陈庆林 李江华]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迟来的悔恨”敲响沉重警钟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陈庆林 李江华

2月2日,在郴州市五届纪委三次全会会场,5名被查市管干部的血泪忏悔被结集成册,发到与会人员手中。翻开这些反面教材,探究他们背叛初心的心路历程,其言其行、其错其罪、其悔其恨,这份“迟来的悔恨”在党员干部中敲响一记记沉重警钟。

忏悔录中收录的落马官员的蜕变,不少符合腐败分子的典型心路历程:一个苦难的童年,努力奋斗的过去,曾经辉煌的业绩,渐渐失衡的心态,滑向犯罪深渊,留下无尽的悔恨。桂东县人大常委会原正处级干部何先德出身贫寒,凭借努力拼搏,21岁就担任了桂东县沙田镇的副镇长,最后成长为正处级干部。“回顾自己34年工龄,32年党龄,真是感慨万千。从一个积极向上、为事业为理想敢于拼搏的热血青年沦为一个人民的罪人!一朝失足千古恨!”何先德对过往悔恨不已。

纵观他们的倒下,都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往往都是从认识几个人开始,以为“吃吃喝喝不是罪”,乃至“小的可以收”,最终是“招呼招呼,使人一夜致富;帮忙帮忙,把自己帮进牢房。”

“刚开始错误地认为得点红包、烟酒之类无伤大雅,后来欲壑难填……”郴州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卢少林逐渐沉醉于权力变现带来的自我满足中,最后陷入“前台玩权,后台收钱”中难以自拔。

册子发到手中,郴州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仲认真阅读了这本警示材料,他说,作为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镜、以案为鉴、以案为戒,从思想上告诫自己,从行为上约束自己。

“这些都是身边人身边事,看他们大起大落的人生、痛彻心扉的忏悔,令人唏嘘。”郴州市纪委驻市农委纪检组长王奕庚说,作为党员干部一定给“大脑醒醒神、心灵除除草”,真正做到知止知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