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8.62件

2018-02-02 17:36: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宇芬]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去年全省专利申请量77934件

长株潭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8.62件

华声在线2月2日讯(华声在线·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周闯) 今天,省知识产权局发布了2017年度全省专利情况:全省专利申请77934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31365件,同比分别增长27.85%和41.92%;专利授权37916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7909件, 同比分别增长9.60%和10.03%;有效发明专利34774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5.09件。长株潭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8.62件。

从地区来看,去年长沙、株洲、衡阳专利申请和授权量位居全省市州前3位;岳麓区、长沙县、雨花区专利申请和授权量位居县(市、区)前3位。

从专利申请人的类型来看,企业继续稳居主力军地位,占比超过5成。长沙协浩吉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蓝思科技(长沙)有限公司、湖南妙盛汽车电源有限公司位居工矿企业专利申请量前3名,中民筑友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蓝思科技(长沙)有限公司和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位居工矿企业专利授权量前3名。

此外,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和湖南大学居大专院校专利申请量前3名,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和湖南科技大学居大专院校专利授权量前3名。

中国农科院麻类研究所、湖南省农科院和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居科研单位专利申请量前3位,中国农科院麻类研究所、湖南省农科院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八研究所居科研单位专利授权量前3位。

新闻多一点》》

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将推进5件实事

建立省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

华声在线2月2日讯 (华声在线·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周闯) 全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今天在长沙召开。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段志雄表示,2018年将坚持“三抓三促”,扎实做好全省知识产权工作5件实事,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有效服务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

“三抓三促”即抓服务、促专利量升质优,抓保护、促营商环境优化,抓运用、促产业创新发展。会议提出,2018年全省知识产权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专利申请量力争超过9万件,发明专利申请量力争超过4万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件;专利权质押融资额超过20亿元;专利综合实力保持全国前10位。

据悉,2018年度5件实事分别为开展“5个100”专利服务年活动、开展高校知识产权中心建设工作、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推进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一体化建设、开展专利行政执法办案质量提升行动。其中不乏亮点措施,如围绕“5个100”,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精准服务项目建设和创新人才,促进专利工作融入我省经济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大局;建设一批各具特点的集运用、保护、管理于一体的高校知识产权中心,今年遴选3个左右高校开展试点;采取政府主导、风险共担和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建立不低于2000万元的省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引导各类资金投入到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中,进一步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高标准建成湖南省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建立专利调查分析师制度,选取2-3个市州开展试点,提升办案效率及准确性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