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常德两地干扰城市空气质量监测被严查

2018-02-01 07:30: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编辑:蒋俊]
字体:【

干扰城市空气质量监测,严查!

华声在线1月31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近日,省环保厅针对邵阳市、常德市相继发生的空气自动监测站点监测运行受到人为干扰一事进行通报,要求各地加强环境监测管理,严格落实监测规范,确保数据真实准确。目前两市已分别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严肃处理。

入冬以来,我省部分市州多次出现重污染天气。为降尘抑尘,邵阳市购置了2台喷雾抑尘车。2017年12月上旬,2名城管局驾驶员在喷雾作业过程中,擅自在邵阳市一中、市化工厂2个空气自动监测站点采样口附近,不定期进行喷雾作业,水雾直接喷向空气质量监测采样口及周围局部环境。

1月15日,有人进入常德市白鹤山空气自动监测站点采样平台,先后两次向站点平台洒水。

以上行为违反了国家空气自动监测站点安全管理相关规定,干扰了监测站点的正常信息采集。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人员发现情况后,报请环保部立即向我省进行函告。

得知这一情况后,省环保厅迅速采取积极有效处置措施:组织调查组立即赴邵阳市、常德市现场调查核实情况;开展警示谈话并责成当地政府进行严肃处理;立即部署组织开展全省排查及预警,并向全省通报事件处置结果。

邵阳市纪委集体约谈市环保局和市城管局科级以上干部,对有关直接责任人和分管责任人给予警示约谈、行政警告、批评教育等行政处分;责成市城管局作出书面检查,责成市环保局在全市范围内排查,建立防范和惩治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

常德市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专项行动,建立了区域分类管控、第三方巡查、弹性停工法等精细化管理机制,内源污染得到较好控制;同时对空气自动监测站周边环境严格监管,坚决落实相关管理规定。

今日热点
焦点图